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夯筑金融“水利设施” 灌溉“苏式”美好生活 苏州建行为打造“第二发展曲线”蓄能
时间:2021-07-21 17:27:16稿件来源: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古语有云,“吴中好处是苏州”。苏州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积淀的江南古城,无处不见小桥流水、吴侬软语的文化印记;苏州也很现代,波光粼粼的金鸡湖与轮廓独特的地标建筑相映成趣,共同构成了城市特有的气质骨架。近年来,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依托集约化管理特有优势,自上而下传导树立“开放共享、协同创新、赋能社会”发展理念,精准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突出国有金融人民性、时代性和科技性特征,通过在经营内容、发展模式和商业逻辑上率先求变,为突破传统业务定式、打造“第二发展曲线”积势蓄能。

  率先改革“破冰” 打造政务示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住房金融涉及管辖部门较多,也事关着千家万户,特别是过去一段时间,不动产登记办理周期长、程序繁、材料多等问题,直接影响了群众满意度,线下传递材料真实性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一定金融风险。

  苏州建行以破旧立新的勇气,攻坚政务改革领域“硬骨头”,在全国首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推动相关部门实现简政放权式改革,提升了民生服务便利性。经过流程优化和数据交互,申请抵押登记不再需要重复提交抵押合同“四件套”,抵押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左右,一般注销登记减至当天完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口号不再是喊在嘴上,而是变成了一桩桩利民惠民的实事。

  新金融的重要逻辑是在对外赋能过程中坚持“义利合一”目标,既能展现社会担当,充分做到“利他”,又能体现经济效益,实现“利己”。仅以电子权证创新为例,平台增设资产查封、顺位抵押信息自动推送功能,以前的电子权证造假、顺位抵押查封等问题将不复存在,降低了抵押物悬空风险,形成了房产登记领域著名的“苏州模式”。

  加持GBC 三端助力内需“苏醒”

  疫情之下工厂停工、快递停运、消费停摆,各行各业都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消费券政策既助力政府激活内需,也是建行实现商户客群“场景打造”、零售金融“生态营造”的难得机遇。

  “总行指方向、分行抓落实”,在建设银行总行召集承接政府消费券发放专题会议后,苏州建行随即展开行动。经过了解,苏州高新区拟采用云发放方式,总额较高,且方式新颖,苏州建行紧盯关键区域,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全力推进,最终独家承办该区40余种电子消费券,全面覆盖餐饮、汽车、景区等10大行业36个头部商家。基于前期的成功经验,苏州建行又相继承办太仓、吴中等地消费券合作项目,拉动消费数十亿元。

  激活“沉睡”资产 构建温馨家园

  苏州建行闲置培训楼如今变成了“建融家园-三香公寓”。闲置资产在传统金融的藩篱中“沉睡”,在新金融的摇篮中“苏醒”,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要归结于新金融带来的化学反应。

  苏州建行在推动政策性住房租赁业务上入手即是高起点,着眼就是生态圈,创新引入业界高品质公寓产品设计、开发、运营理念,将闲置培训楼改造为集租住、社交、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活社区,辅以租金闪付、人脸识别、智慧停车等科技元素,让小区变得现代感十足。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周边缺乏高品质集中式公寓的空白,也因域内首创国企闲置资产再利用模式,成为苏州市首批上报至住建部的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

  产品“触网”扩销 农民致富有路

  农产品生产周期固定,短暂性供过于求,叠加流通成本等因素,常常导致农民丰产不丰收。要兼顾好农民增收和群众实惠,做到既不“谷贱伤农”,又不“米贵伤民”,减少非必要流通环节才是关键。

  在太湖之滨的吴中区东山镇,这里临山傍湖、气候温润,中国四大名茶之一洞庭碧螺春就产于此,但由于成本高、采摘期短、价格又不稳,产销量难以达产丰产。乡村振兴,电商先行。苏州建行抓住数字乡村战略机遇,依托建行“善融商务”平台,把直播间开到了田间地头,让消费者犹如身临其境,买得放心。这样的“代言”效果出乎意料,当季就协助销售碧螺春近600盒。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