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热点推荐
10次以上才买到心仪产品 这些盲盒“套路”你知道吗?
时间:2022-08-23 10:19:24稿件来源:成都商报

  盲盒APP自2019年起开始风行,涵盖数码、美妆、家居、服饰、日用百货、食品等产品品类,并设定规则由消费者以线上抽奖形式获得不同的产品,通过“100%必中”“超值保底”等广告宣传语,吸引消费者不断下单。

  8月22日上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简称“四川省消委”)、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重庆市消委会”)联合发布盲盒APP消费专项调查报告,力图揭开盲盒市场背后的消费真相。

  1/4的被调查者

  消费10次以上才买到心仪产品

  调查着重从信息公开、商品质量、盲盒价格、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消费行为等方面展开。

  报告显示,下载盲盒APP的初衷,71%的被调查者认为盲盒APP平台价格实惠,能买到超值商品;64%的被调查者认为有机会抽到很想要的商品。

  有41%的被调查者通过盲盒APP购物5~10次,22%的购物10~20次,购物20次以上的占17%。为什么会在盲盒APP上多次购物?61%的被调查者认为继续购买一定能抽到心仪产品;57%的表示控制不住购买欲望;47%的是为了集齐全套产品。

  而报告结果显示,超过1/3的被调查者经过5~10次消费才购买到心仪产品;1/4的被调查者经过10次以上消费才购买到心仪产品。超过1/3的被调查者在盲盒APP平台消费了1000~5000元;1/5的被调查者消费了5000~10000元;更有10名被调查者在盲盒APP豪掷10万元以上。

  超3/4的被调查者反映:

  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为“三无产品”

  报告显示,超过3/4的被调查者反映在盲盒APP购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是“三无产品”(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或是二次销售品(已拆盒产品),或是劣质、残次品,或是山寨、仿冒产品,或是临近保质期的产品、过期产品等。61%的被调查者反映,通过盲盒APP购买的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格。

  此外,4/5的被调查者反映遭遇过退换货障碍。盲盒APP平台同意退换货/退款,但长时间未收到换货商品/退款的有46%;商家否认质量问题拒绝退换的有41%。

  盲盒APP套路多

  一款盲盒抽到隐藏款概率仅0.0007%

  由调查人员模拟消费者行为开展的体验式调查,以市场占有率、累计下载量、川渝两地投诉量作为综合遴选标准,选取元气部落、云购盲盒、盲盒星球等10家主流盲盒APP作为调查对象。发现存在多个问题,包括信息公示不完整,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玩法“套路”,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商品质价不符;售后服务障碍多;格式合同屡现“霸王条款”等。

  四川省消委和重庆市消委会委托的调查方,针对这10款APP相关中奖概率进行实际中奖概率与中奖期望值的测算。以元气部落APP“这箱有礼”盲盒包为例,根据平台公示情况,已知盲盒开盒价69元,盒中商品种类83种,价值99~19999元,分为终极、特级、高级、中级四类中奖款项,公示的中奖概率分别为0.014%、0.633%、79.588%、19.764%。计算出这款69元盲盒商品期望收益为115.56元(即多次抽盒的平均收益),如果想要中得终极奖项特定商品,平均要抽71428.57次,花费4928571.43元。

  综合10款盲盒APP抽选的盲盒商品概率测算情况来看,盲盒星球获得最高奖项(即隐藏款)的概率最高,为0.6944%;元气魔盒最高奖项的抽得概率,仅为0.0007%。

  下一步,调查报告中涉及的10家盲盒APP将在四川省消委、重庆市消委会要求下进行整改,预计在8月底递交书面整改方案。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