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共享汽车“一地鸡毛”迷失方向
时间:2021-03-21 10:51:24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然而好景不长,绝大多数共享汽车平台如今已经淡出了市场:2017年,走高端路线的共享汽车平台EZZY因资金链断裂宣布解散,友友用车停止运营,途宽易公司倒闭;2018年,美团租车暂停试点,麻瓜出行关停服务,巴歌出行宣布倒闭;2019年,途歌出行人去楼空,众行用车后续无音,car2go官宣离场……

  资本市场的热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共享汽车行业的现实状况。在2017年,共享出行曾以764.59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当年获得投资最高的行业,这一年也被称为“共享汽车的春天”。如今,共享汽车行业的资本热潮已退却。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易观分析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0年,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共享汽车市场未有任何资本加注。

  “名不副实”根源何在

  业界认为,共享汽车的理念是好的,消费者通过汽车共享使用,可以减少汽车的保有量,从而缓解由此导致的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位紧张等问题。但在实际运营中,共享汽车却有些“名不副实”。

  首先,服务方面不尽如人意,消费者的体验越来越差。数据显示,近年来关于共享汽车的消费投诉增长迅速,尤其是在节假日共享汽车需求量大的时候更是如此,计费异常、车辆故障无法及时解决、充电续航路程短、售后服务差、车内脏乱差等问题都是投诉集中点。

  目前,几乎所有的共享汽车使用的都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很多消费者在开始使用共享汽车的时候,车辆里程显示是200公里到300公里,但在实际开行中,车辆续航里程下降太快,只有100多公里,大大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停车费则是共享汽车遇到的另一个难题。前一个消费者用车完毕后,将车停在停车位上,而后一个消费者不能保证马上就用车,期间就会产生停车费。这个停车费让谁来出、如何出,是影响共享汽车使用的重要问题。虽然众多共享汽车平台都表示,已和多个停车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消费者用车时可以直接将车开出停车场,但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在取车时,都会被停车场要求缴费,意即消费者还没用车就先支出了一笔费用。

  此外,成本高、盈利难也是共享汽车难以为继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期以来,共享汽车平台都采用重资产模式运营,平台需要承担车辆购置、运营网点建设、车辆保险投入的固定成本,以及车辆折损、停车费用、技术开发维护费用、车辆管理费用、用户端营销费用等运营成本。同时,平台还要不断投入补贴教育市场,但收入却几乎全部来自于车辆租金,而租金价格又比较低廉,约为网约车、出租车的一半,且订单量受限于品牌规模的限制。

  目前来看,这样的商业模式很难达到收支平衡,“赔本赚吆喝”成为众多共享汽车平台的真实写照。

  “割裂”是否“生不逢时”

  在业内,汽车“新四化”早已成为共识。然而,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如火如荼时,共享化的前景为何却变得迷茫?

  业界人士认为,和当年的共享单车行业一样,商业模式不清晰是最主要的原因。同时,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的商业模式更加复杂,仍处于探索阶段。此外,一些平台存在“赚快钱”的思维,加上共享汽车市场缺乏行业规范,尤其是在共享汽车占用公共资源、停车问题以及安全规定等方面仍需完善,也导致共享汽车热度难再。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