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共享汽车“一地鸡毛”迷失方向
时间:2021-03-21 10:51:24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盈利难、用户体验差、管理问题多等诸多问题的出现,曾经风光一时的共享汽车热潮开始逐步退却,而当初发生在共享单车行业的一幕开始在共享汽车行业继续上演。事实上,从没有一个行业像共享汽车这样“割裂”:一边是头部企业问题频出,一边则是新进者加速布局共享汽车领域。

  共享汽车“一地鸡毛”

  作为共享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GoFun出行正在生死边缘挣扎。

  近来,北京、武汉、天津、杭州等地的消费者反映,自己所在的城市很难租到GoFun出行提供的共享汽车,有些地方的运营网点甚至已被取消,而消费者存在App中的押金“既取不出来,也不能转到其他城市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GoFun出行成立于2015年8月,业务在次年2月开始上线运营。依托首汽集团特有的牌照及停车场资源,GoFun出行迅速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打开了局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GoFun出行在全国投放了近3万辆车,规模仅次于上汽集团旗下的汽车分时租赁公司Evcard,位于全国第二。

  但也正是从那时起,GoFun出行开始了全国性的战略收缩。据了解,自2019年起,GoFun出行相继退出了重庆、深圳、天津、郑州、济南、昆明、成都、贵阳等城市运营,2020年起退出长沙等城市运营。目前,GoFun出行的App上显示,绝大多数城市只提供日租、长租等服务,且车辆数量大幅减少。

  无独有偶,重庆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用车也于今年1月31日发布了《关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暂停运营的通知》,宣布因公司经营原因于2月1日起停止运营。

  与GoFun出行一样,盼达用车也有过高光时刻。作为首批进入共享出行领域的平台之一,盼达用车曾是被业内看好的共享经济项目,并一度计划独立上市。但这一切自2019年开始出现了转折,盼达用车市场活跃度日渐降低。如今,盼达用车已正式退场。

  GoFun出行和盼达用车的境遇其实是当下共享汽车行业的缩影。

  2011年前后,汽车分时租赁在中国出现。2015年被业界定义为中国共享汽车的元年,市场快速发展,深受资本追捧。据行业统计,截至2019年2月,中国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已经超过1600家,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数量达到11万至13万辆。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