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2018首页推荐 > 幻灯片
揭秘中国高铁资本运作术:站点开通城市房价涨幅惊人
时间:2020-07-08 09:06:35稿件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为3.5万公里,目前约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70%,全球排名第二的西班牙的高铁里程不足我国的零头。为此,过去五年中国铁路行业每年都维持着 8000 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带来了高铁投产新线的大幅增长。仅2019年,新投产的8489公里线路中,高铁就占了5474公里。

   高铁债务风险如何化解?

  伴随着高铁的快速建设,我国铁路部门投资主体的债务也不断攀升。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全部债务为49159亿元,而2017-2019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仅分别为1.88%、1.96%和1.99%,盈利能力并不强。这引发了大量建设高铁项目今后是否会引发巨大债务风险的担忧,2019年初的《谨防高铁灰犀牛》一文正是学术界一种观点的反映。

  笔者曾撰文《从财务角度看高铁“灰犀牛”风险》对此风险进行探讨,主要的观点是:从财务的角度进行分析,各级高铁投资主体的风险并不大,而且高铁风险的实质是财政风险,高铁“灰犀牛”的提法短期来看并不成立。

  然而,简单站在国铁集团的角度去探讨其负债及风险或许过于狭隘。高铁的成本与收益需怎样测算?如何解决高铁投资方的变现问题?应怎么逐步缓解高铁建设伴随的巨额债务?

  这些问题或许应从更为宏观的层面,站在国家的角度来看,才能获得更深刻的认识。本文试图从国家对高铁资本运作模式设计的角度来解答这些问题。

  高铁是“引流”的基础设施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提出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到十三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20年底完成3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的目标。但我国高铁建设速度超出预期,到2018年底就基本完成了十三五的目标,到2019年底更是超出了5000公里。

  高铁不光需要巨额投资,也会产生巨额运行成本。一般来说,高铁的运营成本一般包括列车和线路的折旧、电费、运营和维护费用、贷款利息,收入则主要取决于客票收入和路网服务收入。尽管我国的高铁建设成本较低,仅约为其他国家的2/3,但我国高铁的平均票价更低,不到西班牙、法国等其他国家票价的四分之一。考虑到我国还有6亿人每月的可支配收入不超过1000元,国家对于200-250公里/小时的线路,尤其是二等座的定价维持在3毛钱每公里左右的相对较低水平。

  据2019年世界银行的分析报告,我国只有300-350公里/小时的高速线路在乘客密度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才能达到盈亏平衡,而时速在200-250公里/小时的线路在现有条件下还难以盈利。目前,我国除了京沪高铁(6.720, 0.00, 0.00%)等部分东部沿海地区的高铁线路可以实现盈利之外,在人口密度不断递减的西部建设(10.290, 0.00, 0.00%)高铁项目,仅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往往都亏损。

  为何在大多数高铁线路不能盈利的情况下,我国仍愿意以极大的决心来建设高铁项目?我们或可借鉴互联网思维来理解高铁的模式。我国投资建设高铁网络的目的并非仅在旅客运输等服务上盈利,而是寄希望于通过高铁基础设施进行引流,带动各种要素的流动。当更多的客流来乘坐高铁时,对整个社会经济带来的溢出效应足以弥补其财务亏损。

  陈欣 (作者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