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多家国有大行今起正式下调存款利率 部分定期存款最多下调15个基点
时间:2023-06-08 09:43:56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从不同渠道获悉,多家国有大行将于6月8日起正式下调部分人民币存款利率。

  6月7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逐一电话咨询了国有六大行的客服人员。其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已经收到相关通知,确实将于6月8日正式下调部分存款利率。另有一家国有大行支行管理层人员对记者表示:“明天(6月8日)应该开始调整。”

  部分存款下调5至15个基点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已经接到最新通知,从6月8日起,将正式下调部分存款利率。其中,整存整取和大额存款的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利率分别下调10个、15个、15个基点;活期存款下调5个基点。该客服人员还表示,“工商银行全国范围内都调整,并不是某一个地区。”

  建设银行客服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已经收到相关通知,个人活期存款,以及个人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将于6月8日起下调,但具体下调幅度还要等通知,请关注官网公告。

  除上述两家之外,其他四家国有大行客服人员表示,还未收到具体通知。其中,农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现行存款利率和之前一样,如果调整,可能会在6月8日公告。

  中国银行客服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利率调整通知。现行存款利率具体如下:整存整取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利率分别为1.65%、2.15%、2.60%、2.65%;活期存款为0.25%。

  交通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在系统看到,存款利率最后的调整时间还是2022年9月15日,没有看到更新后的利率。

  此外,邮储银行客服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通知。

  对于国有大行将于近期下调美元存款利率的说法,上述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暂未收到具体通知。

  保证相对稳定合理的息差

  就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这一现象,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存款利率调整的目的是回归正常合理的水平,保证相对稳定合理的息差,同时进一步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创造条件。

  曾刚进一步表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调从2022年已经开始,但由于银行存款定价本身市场化程度不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有限。此次国有大行调整存款利率,也给其他银行留出了下调存款利率的空间。

  曾刚还表示,从长期来看,利率变动和实体经济的资金供求相关。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些挑战,资金需求相对不足,所以利率水平整体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也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不少呼声希望利率进一步下调,促进经济发展。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旧较大,在潜在增长率水平不低的情况下,资金需求有望回到相对正常的状态。随着资金需求的上升,存款利率也会有上升的可能性。

  “随着存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水平提高,推动存款利率定价与市场利率保持一致,避免出现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变动不一致所引发的扭曲和潜在的问题,对于提高金融市场整体的配置效率,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一定好处。”曾刚说。

  就存款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影响,曾刚表示,目前看,存款利率下调并未影响老百姓对存款产品的青睐。对于居民而言,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无风险收益率在下降,经济增长速度决定了无风险收益水平,不应期待很高的无风险收益水平。

  招联金融首席分析师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款利率在此轮下降后有望保持稳健。整体而言,存款利率继续下降的空间并不是特别大;从中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对于居民来说,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综合进行资产配置。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张园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