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荆和: 以金融向善之担当 育实体经济之良田 深度赋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6 11:26:09稿件来源: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金融的功能性放在第一位,强化“国之大者”的金融责任担当,深度赋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国家战略,在“金融向善”“科创金融”等方面书写“壮志凌云、慷慨激昂”的金融答卷。

0526浙商1.jpg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办公大楼)

  坚持金融向善  擎旗金融顾问

  金融顾问制度是一项发轫于浙江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践,2022年成为了全国人大重要的提案之一。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高举“金融向善”旗帜,在金融顾问服务方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金融之路。

  金融顾问制度作为“金融向善”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浙商银行坚决主动扛起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实践的旗帜,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以金融顾问为纽带,构建与政府、同业和其他组织新型合作机制,为政府、企业、百姓提供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在全国牵头组建金融顾问队伍1800人,组建54个工作组(室),来自银行、保险、证券、股权投资、担保、金融租赁、资产管理、基金、期货、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等80多家相关单位和机构。在各方参与和推动下,金融顾问制度化茧成蝶、厚积成势,在全国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在北京、上海、四川、云南、广东、内蒙、安徽等省市学习和借鉴。2023年4月的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了浙商银行金融顾问的工作事迹。

0526浙商2.jpg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金融顾问)

  2023年3月,在苏州市政协、市工商联等相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苏州金融顾问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工作室先后与苏州市浙江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等11家金融机构单位成立金融顾问服务团,与苏州工业园区科创企业联合会签订金融顾问服务协议。工作室的揭牌成立和服务协议的签订缔结标志着金融顾问制度在苏州落地生根。

0526浙商3.jpg

(苏州金融顾问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苏州金融顾问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地方党委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联合地区银行、证券、会所、律所等机构,在“金融向善”的共同选择中携手并进,旗帜鲜明地坚持公益至上、金融向善、创造社会价值的导向,并组建金融顾问党员先锋队,模范带头跑政府、跑企业、跑同业,深度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走进重点商会协会、走进重点园区和企业、走进重点区域,优势互补、通力协作,深入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实践,先后在苏州吴江区、张家港市举办“秉四敢精神、谋共同发展”主题政企银投融资座谈会,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客户的积极好评。

0526浙商4.jpg

(“金融顾问服务团”座谈留影)

  服务实体经济  聚焦科创金融

  “星火计划”是浙商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推出的金融服务计划,致力于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综合金融服务,用金融力量助企发展壮大。

  苏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中心城市,是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全市有效高企数达13473家,位居全国第四位;境内外上市公司241家;各类人才总量36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7万人,高技能人才91.2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87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4%。厚植于这片科技创新热土,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主动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号召,积极向总行申请相关授信授权政策,成为全行首批“星火计划”试点分行。截至2023年4月末,依托金融顾问服务,浙商银行苏州分行累计走访调研服务科创企业超1000家,直接服务科创企业700家,提供授信金额178亿元,科创金融服务质效在系统内走在前列。

  以服务苏州某光电科技公司为例。公司为独角兽入库企业,是一家专注于将LED、激光光源技术和数字光处理技术结合应用于印刷线路板、半导体及类半导体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各类光电设备、半导体芯片、印刷专用设备及关联部件、装置。企业创始人先后在多家先进芯片企业任职,是苏州市工业园区领军人才。

0526浙商5.bmp

(金融顾问服务科创企业)

  初创期科创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运营、高不确定性”的经营特点,“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企业发展难点。受产业链供应链影响,企业出现资金缺口,其制造工厂生产停滞,复工复产相对缓慢,极大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在实地走访调研后,为企业提供了人才银行授信服务方案,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核定的重要依据,并围绕人才层次、股东结构、所处行业、企业专利等十个维度,以人才银行评分卡模型进行高效量化授信审批。该笔业务从报审到放款,全流程仅耗时10天。在放款环节,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创新运用区块链应收款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30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降低融资成本。企业负责人难掩心中喜悦,开心地说道: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找浙商银行靠谱。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未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将更加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决策要求,贯彻全行新发展战略,坚持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领悟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奋斗者”姿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浙银新征程和苏州新实践中贡献浙银力量和方案!

  

(文章作者:黄荆和)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