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用电量攀升 中小微企业加速“复元”
时间:2023-03-30 10:08:38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所在。近期用电量、用电报装数等一系列电力相关数据显示,多地中小微企业正加速恢复“元气”,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情况尤其表现良好。

  清早,玲珑街道杭州海维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全自动水性油墨生产线就已经开始高速运转。控制室的电子屏显示15天内各条生产线的排班信息、产能产量、品质以及用电量等关键信息,整个生产环节一目了然。

  这家专业生产水性油墨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于2006年,今年1月至3月的总用电量同比增长164%。

  “今年形势比较乐观,我们对稳步增长有信心。以临安为生产研发大本营的我们,也在浙江丽水和山东临沂、广西贵港布局了3个新基地,并将对水性油墨中的核心关键树脂领域进行开发,寻求更大的技术突破。”杭州海维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月琴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嘉兴雅马哈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根荣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随着政府推行非标电动车淘汰并置换新国标电动车,今年企业生产经营优于去年,并逐步上升,2月日用电量高于同期。”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1月至2月,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增速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全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22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上扬的用电曲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在企稳回升。

  其中,作为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中小微企业活力的恢复至关重要。年初,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多地也精准施策,助力中小企业轻装上阵、降本增效。

  《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3月1日起施行,继续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3月2日启动,力争2023年为中小微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一系列举措之下,占浙江企业总户数90%以上的小微企业加速恢复“元气”。

  国网浙江电力数据显示,今年2月1日至3月20日,浙江小微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07%,日均用电量总体均高于去年同期。

  广东的用电情况也释放出持续复苏的积极信号。例如,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大力推进用电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在低压新增报装用户中,集中了较多的中小微企业,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用电报装容量在50-200kW的需求数量呈现持续增长,预计比2022年四季度环比增长近8%。其中,2023年3月用电报装数预计比2月环比增长38%,反映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复苏加快。

  “整体来看,随着央地纾困惠企力度的持续加大和系列扶持政策的陆续实施,中小微企业表现加快回暖向好,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韧性和安全水平有望明显提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微企业用电量整体呈现加快恢复态势的同时,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情况表现亮眼。

  以浙江为例,今年2月1日至3月20日,在小微企业的11大行业中,10个行业用电量呈现正增长。其中,高端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47%,高新技术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19%,日用电量均整体高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数字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52%,日用电量48天中有41天同比上升。

  “可见,浙江小微企业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进军,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网络数据室副主任孙钢称。

  当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一些困难。近期从中央到地方进一步加大纾困惠企力度,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全面复苏。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以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其中包括将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所得税政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

  多地也行动起来。例如,陕西省近日印发了《“十行千亿惠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明确2023年到2025年引导安排每年不少于2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不断增加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

  孙传旺表示,未来中小微企业发展将迎来三方面政策利好:一是在提振消费的系列政策作用下,消费市场加速复苏和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有利于畅通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市场循环和融通发展;二是税收优惠、信贷支持、普惠金融等扶持政策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改善收益情况;三是近期“放管服”改革、扩投资举措等营商环境优化措施加速实施,中小企业对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不断增强,发展信心持续提升。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郭嘉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