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苏州农商行:聚焦普惠助力三农 坚守主业服务实体
时间:2023-03-23 17:21:43稿件来源:苏州农商行、名城苏州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苏州农商行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开足马力积蓄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截至2022年末,苏州农商行建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138个、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科技创新债权融资计划、中标江苏省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苏州农商行创新发力,聚焦三农,服务实体,为经济社会发展引入更多金融活水。

  立足乡村振兴  打造农村金融服务新风貌

  “以前,我们取现金都要坐公交车到镇上银行,有时还要排队,到了银行还要排队,真的很麻烦。自从有了‘江村驿站’,可以随时取钱,那可方便太多!”王老伯说道,很多农村村民都切实体验到了“江村驿站”带来的便利。而这仅是苏州农商行振兴乡村的一缩影。

  

  近年来,苏州农商行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乡村振兴建设投入,逐步构筑起网点多、服务好、效率高的服务优势,特别是在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该行拥有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数量138个,2022年完成助农取款交易突破10万笔。该行落成“江村驿站”特色农村服务点40个,配备驻村服务人员,其中汾湖元荡村等5个驿站入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字乡村客厅”项目。该行还持续推动“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行动,推动“党建+金融”深度融合,选派24位网点负责人到所辖区镇、街道担任金融助理,为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末,该行阳光信贷工程累计对接农户达到28万户,覆盖人数77万人,其中吴江地区预授信12万户,签约户数2.61万户。

  

  立足服务实体  助力普惠金融取得新成效

  苏州农商行紧跟苏州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步伐,助推苏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末,苏州农商行全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超36%,位列上市银行首位,成为首批苏州市技术先进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连续两年荣获苏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

  

  该行近年来积极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品牌,深度对接区域资源集约型企业,2022年间先后走访AB类资源集约企业6263户,新增首贷客户348户,发放贷款36.2亿元。该行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打造“质量+绿色”企业拓展模式,积极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赋能,在2022年11月成功发放全省农信系统首笔“苏质贷”金额3000万元的基础上,截至今年2月末已累计投放“苏质贷”135笔,共计5.33亿元。通过将更多资源倾斜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匹配建立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该行涉农与普惠小微贷款占比突破80%。

  立足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新突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苏州农商行紧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绿色”主题,紧跟政府、监管对于绿色金融的创新要求,积极创新、敢于尝试,快速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在多领域取得突破。

 

  积极参与全市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承接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示范区苏州绿色低碳创新金融实验室建设;落地全市农商行首笔再贷款资金支持下的“苏碳融”业务,与国开行合作发放全市首笔绿色转贷业务;积极承建“苏州市绿色低碳金融实验室”市级金融平台,“基于纺织企业碳排放表现的金融创新项目”获得苏州市绿色低碳金融实验室2022年重点培育项目评比二等奖;在全省发放首笔超千万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科技创新债权融资计划;中标江苏省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截至2022年末,苏州农商行监管口径绿色贷款余额40.88亿元,较年初增加10.48亿元,增长34.47%。

  立足科创强国  探索科创金融品牌新前沿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苏州农商行积极融入全市创新融合体,紧紧围绕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发展规划,深入开展科创企业培育。该行将券商、创投、信托、租赁等媒介和渠道引入“一揽子”客户服务,同时加强区域政府协调联动,完成全市首单“苏科贷”业务落地,2022年落地“苏科贷”业务26笔,金额8875万元。

  

  在苏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该行成功实现科技金融实验室项目落地,成为三家科技金融实验室合作银行之一。该行主要负责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研究,完成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研究报告,并提出针对性的科技金融服务举措。同时,该行还成为苏州市科技局“科贷通”项目“一行一品牌”合作银行,自主创设产品“科贷通培育贷”纳入“科贷通”专项风险补偿。该行与吴江区东方国资合作推出“创融贷”产品,围绕企业“认股选择权”深度开展“投贷联动”合作。截至2022年末,该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15.87亿元,较年初增加38.58亿元,增长49.92%。

  苏州农商行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不断探索从传统金融服务向综合跨界服务的转变提升,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金邵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