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吹响集结号 启航新征程——邮储银行苏州分行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8 15:07:21稿件来源: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

  今天,邮储银行苏州分行迎来了扎根苏州15周年的日子。新使命引领新担当,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支持苏州高质量发展,一直是邮储银行苏州分行服务的落脚点。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今年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的开局之年,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以初心使命为帆、笃行实干为桨、担当尽责为舟,奋力推动“邮”字号巨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守金融为民初心 担服务实体使命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也为银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踏上新征程,迎接新使命。牢记“国之大者”,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将服务实体经济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发挥“敢为”精神,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金融活水切实惠及实体经济。

  “我的第一笔贷款就是在邮储银行贷的,现在公司越做越好,离不开邮储的一路支持!”吴江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郑先生打从早年经营开始,就选择了邮储。“在我急需资金支持的时候,邮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如今公司新三板上市了,我们还将不断加大合作!”去年疫情期间,苏州一家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先生向邮储申请了一笔抵押类极速贷业务,但疫情之下,吴先生无法完成现场签约。急企业所急,忧企业所忧。邮储银行最终通过“特事特办”的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

  这些是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以实际行动赋能实体经济的缩影。在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集聚的苏州,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以“敢首创”之精神,不断创新金融产业和服务,让金融“活水”快速精准地滴灌市场主体。仅2022年疫情期间,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近百亿元,为千万企业送上了金融“及时雨”。今年,服务实体经济仍然是苏州邮储坚持的本源初心,不仅将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加普惠、多元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更是紧盯地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做好助力实体经济的“大文章”。

  “近年来,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今年,我们仍将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金融‘保障线’,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使命和担当。”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共支持省、市级重大项目8个,制造业贷款余额157.44亿元,同比增长37.09%。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8.46亿元,同比增长67.6%。

  致力乡村振兴 浇灌“三农”沃土

  下好全域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更加长远、系统的战略部署。对于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来说,金融服务不仅局限于中心城区,更体现在各个区县的协调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城市兴盛繁荣,更体现在乡村全面振兴上。

  在苏州市,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携手市民的“菜篮子”南环桥市场打造“样板信用市场”,改变以往零散、分散的授信模式,为涉农客户经营发展提供信贷支持,目前已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400多笔,金额达9000多万元。

  在张家港,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与凤凰镇政府、乐余镇政府启动惠农合作项目,将金融服务与农户生活消费、生产经营、农村政务等场景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做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在常熟,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聚焦地方产业特色打造一批样板信用村,为县域客户生产经营提供信贷支持,用金融活水让乡村振兴更加“血脉畅通”。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近年来,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不断增强县域金融服务能力,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34.12亿元,本年净增30.5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47.84亿元,本年净增11.87亿元,全面高质量完成监管部门和上级行下达的目标。

  今年,还将由更多的乡村主体共享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的普惠金融发展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充分发扬“敢干”精神之所在,更是对服务国计民生职责使命的积极践行。迈上新征程,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将继续秉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发展理念,用金融活水激活“三农”潜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深耕绿色金融 守护绿水青山

  昆山支行获批全省首笔、全国第二笔EOD项目,树立了昆山“绿色GDP典范”;太仓支行牵头获批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风电项目……2022年,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在绿色金融“跑道”上留下了鲜明足迹。

  截至2022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56.24亿元,较年初净增11.82亿元,增速26.62%;清洁能源贷款余额7.98亿元,较年初净增7.72亿元;绿色融资余额57.97亿元,较年初净增13.45亿元,增速30.21%。绿色信贷、绿色融资净增均圆满完成监管要求和上级行考核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绿色金融亦大有可为。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紧跟政策要求和总行部署,将绿色金融纳入战略发展,发扬“敢闯”精神,创新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以服务含绿量成就高质量发展含金量。该行制定下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成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绿色金融授信发展指引明确绿色授信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精耕细作……今年将以以系列举措助力“绿水青山”的底色越来越足、“金山银山”的成色越来越亮。

  深化数字化转型 拥抱金融新时代

  作为一场全方位的创新发展变革,数字变革关乎现在亦代表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多项任务要求,为推动数字金融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与前进方向。

  近年来,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积极围绕“数字”做“大文章”,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投入,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模式,为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砥砺奋进之姿跑出了数字金融“加速度”。

  深耕厚植,开花结果。2022年是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数字金融“狂飙”的一年。这一年,苏州邮储发放全行首笔数币贷款,成功“试水”数字人民币贷款业务;被苏州市政府评为“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先进银行机构”,为数字人民币在苏州全域推广贡献了邮储力量;太仓支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应用场景上“多点开花”,张家港支行成功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助农新“邮路”,将数字金融的新风吹响新农村。今年,发展数字金融仍是苏州邮储的重要关注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启航。踏上新时代的“赶考路”,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将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勇毅前行,以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实际行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为谱写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贡献邮储力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静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