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接续奋斗 继往开来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时间:2023-02-28 17:57:18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苏州经济血脉相融。作为最早落户苏州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始终不忘国有金融企业的担当与使命,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牢牢把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共融共促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2022年末,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总资产跃升至1862亿元、各项存款总额1542亿元、贷款余额1693亿元,十年时间增长幅度翻了近两番。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与银行业息息相关。在发展过程中,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始终坚持国有金融企业的初心使命,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持续加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天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昆山本土的一家集建筑、房产、金融投资于一体的企业,2023年1月,企业有笔工程款亟需支付给本地某供应商,该供应商也需统一结算支付材料款及农民工工资。但两家企业财务及销售部门均受疫情影响,到岗人员不足,支付及融资遇到很大困难。中信银行昆山支行普惠金融团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指导企业线上申办中信银行“商票e贷”进行融资,并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该单业务落地,顺利解决了企业在疫情期间支付及融资需求,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现了普惠融资的便利性及高效性。

  2020年疫情以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出台各类专项工作举措,从专项信贷规模保障、加速线上产品落地、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减免服务收费、简化开户流程等方面多管齐下,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66亿元,较年初增长45.53亿元;户数余额5614户,较年初增长1577户。

图片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凯带队走访企业)

  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2022年以来,该分行聚焦以上市、拟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主体,为区域内28家公司及股东累计提供融资71亿元,创新投贷联动产品,助推11家拟上市公司获得低成本融资,支持上市企业发行可转债、实施定向增发、落地资产并购等业务。同时,该分行精准对接国资平台需求,为2家国企平台发行25亿元永续产品(含5亿元科创票据),为39家国资平台发行债券182.84亿元,优化国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增姿添彩。2022年,该分行被苏州银保监分局评为“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荣获苏州市服务乡村振兴大赛股份行第一名、人民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优秀银行。

  赋能城市建设 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发展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和“实业全覆盖”的差异化优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通过一站式、定制化、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一个中信、一个客户”理念,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推动中信集团与苏州市政府“1+N”战略签约项目高效落地。截至2022年末,中信建投证券与中方财团10亿元碳中和绿色债、中信资本与苏州工业园区人民币并购基金均已落地,中信资本旗下智慧设施管理企业嘉信立恒已落户苏州,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两大券商在苏已设立分公司,集团与吴江区、相城区政府和四大千亿民企的合作持续深化,战略签约项目推动落实颇见成效。

图片

(▲协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赋能企业发展)

  紧跟城市发展步伐,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大力支持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将更多金融资源集聚到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布局上,集聚到服务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上,为苏州产业转型发展蓄势赋能。截至2022年末,围绕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类型企业,该分行已协助逾百家企业对接优质私募基金和券商,促进企业和私募基金的双向交流合作。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协同中信建投证券助力苏州中方财团碳中和绿色债项目,推进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该分行深化银政合作,协同中信建设、中信农业开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苏州区域乡村振兴债投资,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深度扶植了一批行业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科创类县域企业。 

  构建有效机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备受关注,既要防大起,也应防大落。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各地积极落实“三保”(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求,作为基层国有金融机构,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了地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12月下旬以来,苏州楼市多个优质新盘集中开售,房产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该分行紧跟市场走向,及时动态调整按揭贷款利率政策,加大住房贷款投放力度,有力支持市民的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在支持房企特别是民营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方面,该分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协同资源优势,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于自身经营较稳健、信用度较好的房企,无论是国有或者民营房企,我们都一视同仁,积极为其合理的资金需求提供融资支持”,该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图片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接受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开年看楼市”专题采访)

  对于一些遭遇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房地产企业,该分行响应政策导向,积极为其即将到期的存量贷款申请还款计划变更,给予更加宽松的还本付息时间,减轻短期资金周转压力。此外,在促复工、保交付方面,该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住建部、银保监有关规定,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对相关地产集团在苏项目开展了工作措施,全力维护购房者权益。

  该分行不仅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还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债委会维稳工作。根据债委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要求,通过不良贷款重组、调整还息周期、上调风险分类等方式,多措并举稳妥处置问题客户授信风险,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风险防控的统一。

  在风险客户处置上,该分行坚持分类管理、因企施策原则,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在保证风险敞口不扩大、合规合法前提下,有力助推企业“瘦身强体”和转型发展。同时,该分行已完成与监测平台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对比,在授信前、中、后各阶段对客户实施分类管理,动态掌握内外部风险因素和化债措施,形成固定的检查频率,做好实时风险排查,建立重大事项报告机制。

  三十而立,迈步新程。在即将迎来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集团创新协同优势,深入落实苏州市“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激发释放更大协同势能,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各项金融服务落到实处,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努力打造“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