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到2025年总数超300家!苏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时间:2022-09-09 10:15:26稿件来源:苏州日报

  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今天,苏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推动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加快实现苏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苏州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重任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江苏证监局局长凌峰,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出席;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明,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线上参会。

  会上,视频展示了苏州资本市场发展全景及分类榜单,发布并解读了苏州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相关政策。截至9月8日,今年苏州累计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1家、总数达233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90家、位列全国第五,科创板上市公司46家、位列全国第三。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力争全市企业每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超千亿元,到2025年全市新增科技上市公司100家以上、上市公司总数超300家,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5家以上。为更好支持苏州企业用好资本市场,苏州市政府与上交所、深交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金融监管局、苏州市政府与北交所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以苏州创投集团、东吴证券、苏州银行、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市融资担保业商会、苏州上市公司协会、市律师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为首批会员单位的“苏州上市公司服务联盟”正式启动。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资本市场工作高度重视,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部署要求,持续壮大上市公司“苏州军团”、资本市场“苏州板块”。要通过更好地发挥资本黏合剂作用,有效集聚整合各类创新要素,推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形成促进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最优生态。

  曹路宝充分肯定了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上市公司为苏州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近三十年来,苏州的上市公司和城市一道,走过了非凡的年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企业上市进入快车道,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连创新高,成为苏州勇立潮头、勇创大业的一支精兵劲旅,生动诠释了苏州的发展热度、创新高度。今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广大上市公司当先锋、打头阵,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经济恢复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路宝强调,上市公司与时代共奋进、与苏州共成长的机遇前所未有。机遇来自国家支持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来自国家战略红利在苏州的加速释放,来自苏州经济的雄厚基础和强大韧性。越来越多的资本在苏州找到了项目,越来越多项目在苏州成功对接资本,苏州成为资本与项目结合最紧密、最活跃的地区。坚守实体经济的苏州,具备了领先的制造业规模和配套优势,为广大企业发展筑牢了坚实底盘、提供了肥沃土壤;创新活力迸发的苏州,吸引了各类高端要素,为广大企业发展汇聚了创新资源;宜居宜业的苏州,涵养了厚重人文底蕴、优良生态本底,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最佳创新创业环境。

  曹路宝指出,苏州“服务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的力度前所未有。苏州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政策,为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最强保障。要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苏州自贸片区、昆山金改区等制度创新优势,运用各类金融创新政策为上市公司跨境融资、境外融资提供便利。要发挥好苏州创投集团等本土国有投资机构主力军作用,引导更多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助力上市公司开展垂直、水平一体化扩张,涌现出一批成为市场整合者、产业链龙头的苏州企业。

  曹路宝强调,上市公司投身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前所未有。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中,企业是主体、主角,上市公司更是主力军。要全力以赴抓创新、聚人才,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要持之以恒抓实业、强主业,不断做专、做精、做优、做特主营业务和主导产品。要坚定不移立足苏州、扎根苏州,在全省乃至更大范围优化布局的过程中,始终把总部、研发、结算等核心功能留在苏州,始终把苏州作为经济中心、总部基地。

  曹路宝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的决心前所未有。各项服务要更加主动靠前,细化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具体举措,以最快速度兑现各类政策。要完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体系,提升金融供给质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推上市公司创新成果更好更快转化形成价值。风险隐患要排查处置在前,进一步完善动态摸排和监测预警上市公司风险机制,积极助企纾困,妥善化解风险。希望广大上市公司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引领发展、服务社会上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展现苏州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采。

  凌峰在讲话时表示,一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注重持续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全流程、全方位推进企业上市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打造了具有重要地位的“苏州板块”,是资本和经济高度融合发展的缩影,也是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江苏证监局将继续做好监管与服务工作,加强与苏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作,坚持发挥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作用,支持苏州企业用好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发展前行,服务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邱志强在讲话时表示,苏州经济实力雄厚、创新活力迸发,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数量稳居全省第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希望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优化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体系,在壮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方面深耕沃土,在推动资本助力产业发展方面激发动能,在争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方面打造样板,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贡献经验,积极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庆文在作具体部署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加主动靠前服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全力支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服务机构作用,用好苏州上市公司服务联盟平台,进一步深耕苏州市场,增强品牌意识,提供优质服务。要注重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引导各类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要深入发掘后备资源,精准选苗、精细墩苗、精心育苗,加快形成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后备上市企业梯队。要支持已上市企业积极开展再融资,提高项目投资效益,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领导顾海东、沈觅、方文浜、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已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在苏州的银行、股权投资机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代表参加会议。迈为股份、东微半导体、苏州创投集团、东吴证券、苏州工业园区发言。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