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热点推荐
突发!美国SEC将京东、中通快递等88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
时间:2022-05-06 08:36:19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SEC官网消息,SEC又将88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原因是无法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底稿。这是SEC今年以来第六次将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累计波及128只中概股。目前,名单上还剩105只中概股。

  来源:SEC官网

  波及128只中概股

  此次名单内新增的中概股公司包括华能国际、中国铝业、哔哩哔哩、拼多多、36氪、腾讯音乐、携程、小鹏汽车、京东、中国移动、网易、蔚来汽车、中国石油、科兴生物、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知名公司。SEC给出的原因是无法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底稿,并要求这些公司在5月25日前提交申辩。 

  根据美国SEC2021年12月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细则,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这些公司可于申请截止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相关公司有15个工作日的时间对SEC的决定提出上诉,如果上诉被驳回,第一年的检查将最终判定不合规。 

  今年以来,美国SEC先后六次更新“预摘牌名单”,累计波及128只中概股。目前,已有23只中概股从“预摘牌名单”转为“确定摘牌名单”,“预摘牌名单”上还剩105只中概股。其中,知乎等17只中概股需要在5月12日前提交申辩。 

  今年3月上旬,SEC将8只中概股列入首批“预摘牌名单”,二级市场受到较大波及,多只中概股大跌。随着SEC公布新的“预摘牌名单”,以及回港上市成为新选项,市场悲观情绪慢慢消散。 

  以最新这次为例,截至5月5日午间收盘,已在港上市的京东集团、小鹏汽车、哔哩哔哩、网易分别收涨2.17%、5.06%、5.50%及0.73%。 

  今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对于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经向美国SEC了解,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多家中概股回港上市

  针对被列“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公司如何应对,中金公司表示,可谋求其他市场。第一,私有化。中概股的大股东发起私有化要约,收购全部流通股,将上市公司变为私人公司,之后再谋求到其他市场上市。第二,在香港或A股上市,其中主要以在香港二次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两种方案为主,让香港成为主要交易地和上市地,对冲美国的退市风险。 

  自美方“拉黑”中概股以来,多家中概股考虑回港上市。4月22日,知乎正式在港上市。这也是香港首家双重主要上市的中概互联网公司。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坦言:“知乎选择回港双重主要上市,是大势所趋。” 

  除了知乎,近期启动双重主要上市的中概股不在少数。3月31日,名创优品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3月16日,已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的B站发布公告称,拟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 

  业内人士介绍,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另外,相较于二次上市,双重主要上市的优势是能避免和美股ADR联动,股价表现相对独立。 

  中信证券表示,近年来港交所不断优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已为存在退市风险的中概股“托底”,短期仍需警惕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情绪承压导致海外中资股回调的风险。 

  5月4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在《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资本市场落实的政策措施》一文中表示,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落地。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