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苏州市预付式消费管理平台 > 行业动态
2021年第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
时间:2021-12-01 17:51:10稿件来源:中国网

  2021年3季度,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发达国家经济景气回落,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国内方面,受地产调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双限双控”以及疫情散发等多重因素叠加,我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复苏动能有所减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3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跌破5%,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数据均有所回落。9月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强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政策重心转向保供稳价、扩能增产,抑制PPI上涨速度等方面。

  人民银行2021年第3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行业面临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和“两压一降”严监管的双重压力,行业转型亟待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入3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较2季度末有所回落,资产结构继续优化,经营绩效不断提升,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逐步夯实。下一阶段,信托业将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以监管导向为遵循,把握行业转型中的新机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

  一、信托资产规模平稳回落,信托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一)信托资产规模小幅回落,规模变化趋向平稳

  截至2021年3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较2季度末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4季度末峰值下降22.11%。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严监管的引导下,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3季度继2季度首次出现规模回升后小幅回落,略高于1季度末资产余额,规模变化趋向平稳。

  (二)信托资产结构不断优化,业务转型成效初显

  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1年3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55万亿元,同比增长2.37%,环比增长1.81%;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51.63%,环比上升1.39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同比下降26.04%,环比下降8.64%;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25.04%,环比降低2.11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4.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37%,环比增长2.21%;管理财产信托占比为23.33%,环比上升0.72个百分点。

  信托业务转型成效在信托资金来源的规模及占比变化上有所体现。2017年4季度以来,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至今的同比降幅超过20%。集合资金信托、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反映出信托公司在积极谋划业务转型。

  从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及占比仍居首位但持续下降。截至2021年3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8.55万亿元,同比下降7.38%,环比下降3.6%;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为41.83%,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15个百分点。

  投资类信托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规模占比已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截至2021年3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8.0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42%,环比增长5.19%;投资类信托占比升至39.29%,同比上升12.0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29个百分点。

  在监管部门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的政策背景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3季度以来快速回落。截至2021年3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环比下降6.57%;融资类信托占比为18.88%,同比下降9.6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

  事务管理类、投资类和融资类的信托规模及占比变化表明,信托行业正在符合监管导向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