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口罩消毒物致癌”视频疯传 生产商回应: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时间:2021-12-01 08:40:01稿件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期,一段“口罩消毒残留物是一类致癌物质,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在该视频中,一着白大褂男子称,口罩消毒使用的环氧乙烷是一种致癌物,建议用户用前抖一抖,以减少环氧乙烷残留量。该视频引起不少人担心,网友怀疑自己此前戴错了口罩。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专家。众成医械研究院研究员郑珂表示,许多医用小分子物质都存在毒性,但在使用过程中只要严格遵守剂量标准,不仅对人体无害,还能发挥重要的作用。环氧乙烷作为一种常见的杀菌剂,被广泛地应用于洗涤、制药、印染等行业,有十分严格的使用量标准,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口罩,就不会存在环氧乙烷过量致癌的风险。

  专家表示,环氧乙烷虽然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类致癌物,但也是重要的清洁剂、消毒剂原料,在医院等场所,使用经过环氧乙烷消毒的口罩、手术服、防护服等非常普遍。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公众号曾发文解释,一次性医用口罩出厂时的环氧乙烷残留量有明确规定,即不得大于10μg/g,在该浓度下对人体是不会产生伤害的,因此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合格口罩大家都可以放心使用。

  事实上,早在去年防疫物资大规模生产的时候,就有用户向口罩生产商提出过类似问题:防护品消毒是用环氧乙烷灭菌还是X-ray照射灭菌?当时,一家上市公司的答复也很幽默:“毒理学有一句话,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EO(环氧乙烷)灭菌是医疗器械领域最常见、最普遍、最成熟的灭菌方式,诸如手术器材、输液器之类的产品都可以使用该灭菌工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