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境内投资者“出海”再添新途径 债券通“南向通”9月24日上线
时间:2021-09-16 09:21:55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渣打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随着进入和流出中国市场的双向资本流继续增加,预计“南向通”可投资的债券类别和额度日后将逐渐扩大。

  “南向通”如何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南向通”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

  现阶段参与“南向通”的机构有哪些?根据公告,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交易对手方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重要一步

  债券通“南向通”的落地,被视为中国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人民银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受访专家认为,“南向通”将成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新渠道,实现更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配置。此外,通过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南向通”的落地,将成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尝试。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南向通”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并为境内机构提供真正的国际化舞台和发展机遇;将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在港机构提供新的增长机遇;将有助于国际金融机构更深入地接触和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客户。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秉文表示,促进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是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理财领域也不例外。内地居民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和积累,使得分散投资及多元化、国际化配置资产的需求日益增长。“南向通”能够让更多投资者了解海外金融市场,有利于开阔内地投资者的投资视野。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增长,贸易顺差稳步提高,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资本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表示,同时,进一步深化资本项目改革推动了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利好债券通“南向通”的启动。

  刘立男表示,上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债券通“南向通”的启动时机也逐渐成熟。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水平、助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债市国际化步履不停

  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步履不停。

  由于技术和实施要求的复杂性,“债券通”此前暂未实现南向开放。2017年5月,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分阶段实施“债券通”,先开展“北向通”交易,此后适时扩展至“南向通”,将其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可选通道。

  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先行开通,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搭建桥梁。在其推动下,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取得累累硕果。

  “北向通”上线已有四年,运行情况如何?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

  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四年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该负责人称,实践证明,“北向通”运行平稳高效,已经成为境外机构入市的重要渠道,交易日趋活跃,两地监管合作顺畅,社会各方反响良好。特别是,“北向通”既注意采取多级托管等国际通行做法,切实便利境外机构“一点接入”,又充分考虑我国国情,以穿透式信息收集等一系列安排,有效支持监管和风险防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