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空改陆之外 宠物托运还有哪些“坑”
时间:2021-07-22 09:14:50稿件来源:北京商报

  此外,客运站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客运站底下一个下包公司,有执照的。大巴车是个人的,车里拉人行李舱拉宠物,不经过交通局啥的批准。”他还称,大巴和很多宠物托运公司有长期合作,不用签合同。

  被问到能否保障宠物安全,客运站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天太热,咱也不能保证。晚上发车天凉快,买几瓶冻的矿泉水瓶子扔里也好一点儿。但是不敢保证不会死亡,有啥说啥”。他继续强调,“意外情况很少,但如果出现意外,只要是外包装无损,中间出现死亡情况我们是不负责任的”。

  大巴车行李舱能否托运活体宠物?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同武律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普通货物不同,托运宠物需要保证时效性,同时交通工具应保证空气流通,温度和湿度不宜过高。小型宠物在证件齐全,保证安全卫生的条件下,装入合适的容器中,是可以通过大巴车进行托运的。

  不过,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宠物托运应该要保障宠物是活着的,否则达不到运输目的。可以用货车运输,但不应该放在行李舱。“大巴下面行李舱密不透风,活动物容易闷死,基本上很难满足要求。”

  全程空调和专人照顾的广告语,事实上并不适用大巴车,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而其实,即使是商务专车托运,也未必享有途中喂水喂食的看管。

  消费者焦先生(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几年前使用宠必达公司托运小狗时,公司承诺24小时有人照看,但司机一再更改时间,没有按约定时间送达,宠物到的时候脏兮兮的,粪便粘在身上,吃的也没给。

  宠必达客服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专车有两个师傅,轮班开车,全天是有人在车上的,休息途中会按时喂食喂水,100%有人照顾。对于同样的问题,吉祥宠物工作人员则回应称,专车在车上是没有人照顾的,但是到站点停靠会有喂水喂食。

  维权困难,呼吁行业标准化

  宠物托运出现问题后,消费者维权往往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路。Siri的主人陈女士最初不停联系律师,并一直和宠物托运公司联系。而托运公司给出的态度只是可以赔偿6000块钱或一只金毛狗,这使她最终选择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同样,张女士在发现小米死亡后,找到北京运营商也未得到合理的赔偿。她为此起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公司退还了托运费并赔偿了宠物狗原本的价值,共计4800元。

  高同武表示,鉴于宠物具有财产属性,通常以宠物主人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财产侵权赔偿或合同纠纷以主张赔偿损失。前者一般以存在实际损失为基础,而后者以合同约定为基础,通常情况下很难主张高额的赔偿。

  而赔偿往往不是宠物托运事故的终点,宠物主人期待得到一个说法,但往往无疾而终。

  “宠物在运输过程中死亡,作为合同方,我们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周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宠物在家庭中的角色太重要了,这种伤害是用金钱无法弥补的,更重要的是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服务流程、对接沟通还是定价上,各家托运公司都参差不齐。多位消费者还反映,有公司存在中途加价等情况。

  “能不能参照母婴等特殊行业,做些标准化的动作?比如从上门接货到打包的流程,每一个对接的过程中,利用信息化去做一些改进。客户想知道宠物到哪里了,未来可以配一个定位器,实时跟踪。或者给每一辆宠物专车安摄像头,客户可以实时看到宠物。目前这些基本没有公司可以做到。”周先生坦言。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