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1.7万亿元 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61%
时间:2021-07-21 10:05:37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8.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61%。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和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同时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从税收收入看,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同比增长22.5%,比2019年同期增长8.7%。

  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5%,主要是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上半年工业增加值、PPI分别同比增长15.9%、5.1%;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2.8%,主要受成品油、汽车、卷烟销售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7%,主要是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4.9%,除居民收入增长带动外,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7.6%,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9.2%带动。

  从非税收入看,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7.4%。拉动非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随着增值税、消费税较快恢复,附征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增长27.7%,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6.9个百分点;二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2.2%,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4.4个百分点;三是对部分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等带动罚没收入增长27.9%,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3.1个百分点。

  刘金云表示,从后期走势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问题依然存在,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抬高,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提前享受新增减税政策减收体现在今年下半年,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明显回落。

  “但考虑到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经过努力,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刘金云介绍。

  从财政支出看,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中央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部分支出拨付时间比去年有所延后因素影响后下降2.4%,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地方支出同比增长6.4%。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0.1%、8.2%、3.8%。

  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01万亿元,增长1.8%。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经形成支出12.17万亿元,增长4.5%。

  刘金云介绍,根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2.8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2.59万亿元,下达比例达到92.5%,未下达的主要是据实结算资金。地方财政已将2.506万亿元分配到资金使用单位,占中央下达资金的96.8%。

  资金使用方面,支出进度逾六成,为地方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方面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财力保障。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李艳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