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7月份以来A股单日交易额连破万亿元 彰显投资者信心
时间:2021-07-11 11:21:44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7月9日A股沪深两市收盘数据显示,当日沪市成交4930亿元,深市成交634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1276亿元。7月份以来的7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元。今年至今,沪深两市单日交易额超万亿元的交易日已有42个。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两市交投活跃反映出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

  基本面有支撑

  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是证券市场交投活跃的重要支撑。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前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

  “平稳复苏是近一年以来工业生产最真实的写照。”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分析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达6.6%,连续3个月保持在6.5%左右的水平。从环比增速来看,连续2个月环比增长0.52%,并且自去年10月以来至今,环比增速始终保持在0.5%至0.8%的区间内,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这表明我国工业企业基础牢固、韧性较强。同时,目前A股进入半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业绩预喜的已超七成,也反映出我国上市公司盈利和预期向好。

  世界银行前不久发布报告预计,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将反弹至8.5%。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已经从由公共投资推动扩大到由消费推动。

  不少海外投资机构也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显著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面的复苏为资本市场中长期走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金面引“活水”

  当前市场交易活跃反映出资金流入动向。从宏观层面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六稳”“六保”,今年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

  我国证券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海外资金的关注。“北上资金”对A股走势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万得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总额已达2233.78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总额(2089亿元)。“当前外资呈现流入态势与我国资本市场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举措有关,A股成交量活跃也受益于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稳健有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将研究逐步统一、简化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渠道,拓宽商品和股指期货期权品种开放范围和路径。

  “当前中国A股估值水平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低位,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有海外投资机构分析认为。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监管部门不断探索提高金融互联互通水平,提升投资进出便利度,也将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活水”。

  “零容忍”提信心

  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提升也促使了市场活跃。当前,我国自然人投资者已达1.86亿,随着新证券法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一)》顺利出台,以及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可以预见,全面贯彻“零容忍”理念,将使证券违法犯罪成本过低状况进一步扭转,资本市场的法治和诚信基础将得到有力夯实。“近年来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并加强监管力度,提升了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资本市场研究室研究员尹中立说。

  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突破万亿元对投资者来说也意味着结构性投资机会,专家提示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7月1日起,退市新规正式实施,在明确原有股票面值低于‘一元’面值退市指标以外,还新增了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3亿元的‘市值退市’指标。随着退市新规的发布,必然会加大未来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建议投资者投资优质龙头股,从长期来看,优质龙头公司也会通过不断的盈利增长,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

  专家表示,无论是严格退市制度执行,还是提高违法成本、加大资本市场违法惩治力度,都始终是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田利辉说:“希望A股市场保持交投活跃、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价值投资,从而形成储蓄、投资和消费的良性循环,带来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应有力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