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虎扑再次折戟A股IPO “直男”社区不受资本青睐?
时间:2021-06-25 08:53:44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6月23日,中金公司公告,鉴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虎扑)拟调整上市计划,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虎扑三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这意味着,虎扑第二次冲击IPO之路就此终止。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过去部分互联网企业在A股上市时,曾出现过虚增业绩的情况,类似的轻资产公司上市确实存在审计风险;另一方面,虎扑用户黏性不高,成长空间有限,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上市后利润的可持续性也是一大问题。因此,这类公司在A股上市存在风险,业绩不确定性高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寻求海外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虎扑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为程杭。最初以篮球论坛起家,发展至今已涵盖门户、赛事、电商、线下活动、游戏联运、基金等多元业务。2020年,虎扑总注册用户数超7000万,日访问量1.6亿,由于九成用户为男性,因此虎扑又被称为“直男”社区。

  虎扑两次冲击IPO未果,是因为“直男”社区不受资本青睐吗?

  六年上市梦碎

  资本之路前途未卜

  这并非虎扑第一次谋求上市,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4月份,证监会官网就曾披露过虎扑IPO招股书,当时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33.4万股,募集资金4.2亿元,融资主要用途为互联网技术平台升级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当时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虎扑营收为2.01亿元,其中广告业务占比超60%;净利润为3157.61万元。

  时隔一年,2017年3月份,证监会公布了当年首批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核企业名单,虎扑位列其中。当时证监会表示,“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下降,业绩波动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

  2019年4月份,虎扑在中金公司与东方财富证券的联合辅导下,计划再次冲击A股上市,当时两家保荐机构共委派17人组成虎扑IPO项目辅导工作小组。两年后,虎扑再次宣布终止IPO申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虎扑终止上市计划主要是其资产负债等财务结构不足以满足(监管)对风险控制的要求。

  天眼查数据显示,虎扑成立以来完成了六轮融资,首次融资是2007年9月25日,投资方为五源资本、汇石资本,融资额度为数百万美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