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曝光台
理想汽车车友群现“控评组”?车主起底“控评套路”
时间:2021-06-10 10:00:50稿件来源:成都商报

  但是也有车主告诉红星资本局,在发布会召开前几日就曾收到过理想的电话。“有人收到的是私人号码,我收到的是理想官方400的电话。”杨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大致意思就是告诉我们老车主,不要在5月25日之前闹,到时候肯定会给老车主一个满意的方案。”通话日期显示为5月23日。

  这意味着,理想对老车主的情绪波动早有准备,但相应的,车主也对维权事宜早有预料。根据杨先生提供的录音,在与理想官方沟通时,杨先生曾明确表示,如果发布会后理想提供的老车主权益方案不能得到车主们的满意,将协同律师准备起诉。

  为什么理想宁愿花大力气在“控评”“公关”上,也不愿在售前透露新车信息?

  销售模式变化给理想及其他新造车企业带来了什么副作用?

  观察

  / 理想之困 /

  短暂盈利后又回到亏损状态

  “我相信车友群建立的初衷,也不是为了控评,只是这次,我才发现套路好深。”仲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

  那么为什么理想宁愿花大力气在“控评”“公关”上,也不愿在售前透露新车信息,甚至在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都保持着“过分的低调”?

  理想的销售数据一定程度上解答了这一疑问。

  2021年一季度,理想交付了1.26万辆车,蔚来交付2万辆,小鹏交付1.33万辆。交付量上,小鹏超越理想并不多,但是增长速率上,差距更加明显。一季度,蔚来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小鹏同比增长487%,环比只稍稍增长了3%;理想交付量同比增长334.4%,已然落后,而环比更是“三剑客”中唯一一个下降的,为-13%。

  此外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理想总收入为3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8%,环比2020年四季度却下降13.8%。同时,一季度净亏损3.6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710万元人民币,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而2020年四季度的1.075亿元的利润,则主要得益于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产生收益。也就是说,短暂盈利之后,理想又回到了亏损的状态,后继乏力。

  / 行业之困 /

  销售模式变化带来副作用

  对于理想及其他新造车企业来说,增大的被指控“割韭菜”的风险,也是销售模式变化带来的副作用。官网下单、门店提车的自营模式,让车企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与消费者对话。这种模式让车企没有了“中间商赚差价”的烦恼后,也失去了中间经销商的屏障保护作用。

  换句话说,在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下,车企给予了经销商一定的让利权限和空间。这样的结果是,不同的消费者在不同的门店,对接不同的销售,可能会得到不同的价格。在这种模式下,如果消费者感觉自己“买亏了”,维权对象一般是4S店,而不是直接找到厂商。

  如何解决直营模式下,消费者和企业的冲突?如何处理价格涨跌、新旧产品交替、新老车主的关系?如何维护企业和管理层的形象?这些问题或许不仅仅只留给理想。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3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