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2018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一季度GDP增速18.3%!“十四五”开局良好!
时间:2021-04-17 08:04:25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

  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等因素共同作用下 主要指标呈现两位数增长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展望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呈现和往年不同的趋势。”刘爱华分析说,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就地过年造成工作日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一季度主要指标都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就业

  全年就业目标已完成27%

  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目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市场全年保持总体稳定态势还是有条件的。但就业总量压力比较大,同时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也有所显现。

  在总量压力方面,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1.7亿多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在结构性矛盾方面,统计局一项包括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比例是近几年来新高。还有很多企业反映,一线的普工难招,高技能人才难招,技术工人难招。

  刘爱华表示,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还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的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通过保障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渠道,逐步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问题。

  消费

  餐饮、线下消费呈快速恢复态势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延续了上一年逐季恢复的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主要推动原因包括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居民信心的增强,居民收入的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带来重要商品的销售保持增长等。

  一是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4.8%。二是网上销售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1.9%。三是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3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是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线下消费也在快速恢复中。

  对于下一阶段消费市场走势,刘爱华表示,经济的稳步恢复和居民就业收入继续改善都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我国应对疫情的能力提升和精准防控做得更加到位也有利于消费环境的改善。

  物价

  全年CPI有望保持在温和区间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