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整容低龄化现象日益凸显 他们为何扎堆去割双眼皮?
时间:2021-03-26 09:58:57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 整容低龄化现象日益凸显,微整形项目受到青少年追捧,多地准大学生扎堆割双眼皮

  ● 未成年人“整容热”与医美广告宣传、用人单位的招聘标准、社会评价标准,以及未成年人“通过外貌改善以获得事业发展”的畸形成才观等密切相关

  ● 一些不具备资质、违规执业的“黑诊所”“黑医生”,在接待未成年人顾客时“尺度”较宽,无需监护人同意即可手术,由此产生的医疗事故、医疗纠纷不计其数,给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均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

  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20医美行业舆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一年来医美行业热点舆情回顾分析,并根据行业舆情态势梳理出医美行业七大舆情“痛点”。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整容低龄化现象日益凸显,微整形项目受到青少年追捧,多地准大学生扎堆割双眼皮。

  未成年人“整容热”与医美广告宣传、用人单位的招聘标准、社会评价标准,以及未成年人“通过外貌改善以获得事业发展”的畸形成才观等密切相关。在外在因素的影响下,青少年的审美价值观或被扭曲。

  《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专业从事整形美容业务的正规医美机构和部分三甲医院在接待未成年人时十分谨慎,需监护人到场并签署同意书才会进行手术,并且手术项目不得影响未成年人今后身体发育;有些医院即使监护人签字也不会为未成年人安排手术。而一些不具备资质、违规执业的“黑诊所”“黑医生”,在接待未成年人顾客时“尺度”较宽,无需监护人同意即可手术,由此产生的医疗事故、医疗纠纷不计其数,给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均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

  未成年人进行整容

  背后风险不容忽视

  “00后”网红小丽(化名)一直以来都把“真人芭比”当作目标,在刚满13岁的时候已决心走“整容人生”之路。她在微博上记录了近年来的整容次数:眼睛光双眼皮就做了6次,眼角5次鼻子4次,脂肪填充两次,全脸磨骨一次……身上几乎每一个部位都动过手术。

  小丽的经历引发网友热议,评论区大多都是负面评价。对此,她认为:“为了整容,我花费了上百万元;没整容的时候,我从来没得到那么多的关注度,公开整容经历后反而涨了很多粉丝,我觉得还挺好的。”

  虽然如小丽一般整容成瘾的女孩并不多,但有不少“00后”已经尝试过整形美容项目。某互联网医美平台发布的《2019年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消费者中15.48%是18岁至19岁的青少年。

  拥有近20年医美行业经验的北京永成魅力整形美容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会员陈志泉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未成年人整容要比过去普遍得多,其中打玻尿酸和割双眼皮是热门项目,在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的暑假,前来咨询和做手术的学生是最多的。“现在很多社交平台充斥着众多医美平台投放的宣传广告,过于强调整形可能产生的效果,而对其中的风险只字不提,未成年人易受其影响选择整容。”

  北京知音医疗美容门诊部院长李卓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社会已成了颜值主导的社会,同样的能力和德行,拥有高颜值的人机会更多,许多行业的招聘还会要求形象好气质佳。再加上现在“80后”“90后”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中一部分人本身就有过整容经历或者也深受颜值困惑,对自己孩子选择整容能够理解,甚至有的还会鼓励自己孩子整容,因此低龄整容者日益增多。

  未成年人究竟能不能够整容?《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执业医师对就医者实施治疗前,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者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签字同意。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

  陈志泉说,在监护人同意后,正规医美机构可以给未成年人进行整容手术,但仅是割双眼皮等有限的几个项目。对隆鼻、抽脂、下颌角磨骨等改变人体轮廓、骨型结构的手术,即使监护人同意,医院也绝对不会给未成年人做。这些手术会对正处于发育阶段的未成年人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必须成年以后才可以做。

  那么,未成年人整容是否合理?陈志泉认为,并不是说整形就等于变美,整形其实是一个大类,里面包含烧伤整形、颅颌面外科、疤痕整形等多个科目。美容整形外科只是里面的一个小分支,但需求量很大。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