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市场回暖,工人不足,制衣村月薪过万招不到人
时间:2021-03-26 09:27:44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得益于国内疫情稳定,服装业市场迅速回暖。在广东一些制衣村,出现了工人不足的现象。“以前是工厂挑工人,现在是工人挑老板”,传统的雇佣关系正在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发生悄然改变……

  “今天要招3个工人,昨天没招到,自己熬了个通宵赶货。”3月20日,大塘村制衣厂的陈老板一边疲惫地说着,一边往招工队伍里挤了挤。

  正月过后,广州海珠区的制衣村出现了“招工长龙”:长约3公里的马路两旁,站满了招工的制衣厂老板。他们手里一般拿着两样东西,一个是要做的衣物样品,一个是写着工种的纸板。穿梭而过的应聘者们,走走停停,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工作。

  制衣村一般指广州海珠区的康乐、鹭江、五凤、大塘等城中村,由于毗邻广州最大的布匹市场——中大布匹市场,这里形成了上万家以小作坊为主的制衣厂,每年都吸引着诸多制衣行业从业者前来寻找工作。

  然而,与过去工人排着500米长队面试的情景不同的是,近年来,制衣村往往出现工人不足的现象,使传统的雇佣关系悄然发生着改变。

  疫情过后的2021年春季,由于国内服装业市场迅速回暖,从正月初十开始,众多制衣厂老板就每天排着长队等待工人青睐。

  现状:老板排队“被挑”,月薪过万招不到人

  对于制衣村的老板而言,今年3月,关键词是“忙”:白天招工,晚上赶工。

  早上8点,大塘村的桥南新街上,已经站满了招工的制衣厂老板。和大多数人一样,陈老板拿着样衣和招工纸板,招呼着来找工作的工人。“厂里有3000多件货等着交货,工人却只有3个。”

  每年春节后,大塘村制衣厂都会遇上“招工难时刻”。据陈老板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每年5月前是制衣厂的旺季,尤其是开年的第一个月,订单量大,但由于工人们还没回来,因此出现了工人紧缺的现象。

  为了按时完成订单,留住客户,制衣厂的老板们往往会阶段性地提高待遇,吸引工人。陈老板告诉记者,他将用工价格较原来提了三成,做得快的一天能有600元,算下来一个月过万薪资。“很多人过来问两句就走了。以前是工厂挑工人,现在是工人挑我们老板了。招不到人,晚上只能自己通宵做。”

  同样在街上排队招工的刘姐则运气较好,刚刚招到2个工人的她,希望能再招2个。“我的衣服工艺简单,他(陈老板)的是衬衫,梭子类的(注:梭子是织机上载有纡子并引导纬纱进入梭道的机件。它在传统织机上作间断式往复运动,在圆型织机上作连续圆周运动。)工人都不爱做。”刘姐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招呼着工人。一名女工上前问询价格,摸了摸刘姐手上的衣服,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5元一件成交,和刘姐快步离开招工队伍,前往鳞次栉比的楼宇间。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