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三个数字传递金融服务初心
时间:2021-03-16 10:19:58稿件来源:引力播

  2020年对于苏州金融而言,是如何在疫情面前更好服务企业的一年,是“线上+线下”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的一年,也是在小微征信、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领域创新不断的一年——

  三个数字传递金融服务初心

  时间奔跑向前,又一个春天到来。

  2020年的春天,《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正式发布,这个被人们称作“苏‘惠’十条”的支持政策一时间刷爆朋友圈,并赢得无数喝彩。从各部门聚在一起讨论对策,到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再到政策发布,前后不过一天时间。而这其中,有4条是金融支持政策。

  “金融支持的关键在于怎么为企业‘输血’,不仅要提供充足的融资支持,还要降成本、优服务。”这份关切延续至今。

  小微企业贷款增加712亿元

  落实“六稳”“六保”展现苏州金融担当

  “目标很明确,就是确保贷款余额不下降、融资成本不上升、小微续贷不影响、顾问服务不断档、重点支持有保障。”根据苏“惠”十条政策,市金融监管局配套出台了金融惠企十六条实施细则,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还会同人民银行苏州中支、苏州银保监分局建立会商、监测、督查三项工作机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全市贷款增长有力,实体企业信贷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4317亿元,同比多增936亿元。结构上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全年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544亿元,同比多增1245亿元。同期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增加712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加352亿元,同比多增99亿元,增量约为全部小微企业贷款的一半。

  在中央提出“六保”工作要求后,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市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保就业”薪金云贷专项计划,出台实施意见落实风险补偿和逾期利息备付政策,截至2020年12月末,专项计划共为1398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授信21.6亿元;制定出台《苏州市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指导意见》,从落实信贷支持政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融资服务环境等方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国家信贷政策工具与地方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有效融合。

  为进一步畅通惠企服务通道,市金融监管局还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通“抗击疫情 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专版,更新发布金融助企政策和支持企业融资案例,公示抗疫期间全市中资银行机构联系热线,为企业提供抗疫专项金融产品和金融顾问走访在线申请,为金融机构提供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和有融资需求企业信息。抗疫专版推出了“央行直通车”栏目,以辖内6家法人银行机构为承贷主体,将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已累计为13602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1.3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58%。此外,通过对接省金融监管局出台的贷款贴息和风险代偿政策,还组织银行金融机构上线38款抗疫专项金融产品。

  此外,为缓解疫情背景下民营中小微企业转贷困难,市金融监管局还牵头会同人行苏州中支、苏州银保监分局共同制定出台了《苏州市转贷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保障中小微企业贷款平稳续接,切实降低转贷资金成本。

  累计为3.4万家企业解决融资8368亿元

  优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实体能力

  2015年以来,苏州出台了《关于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的意见》《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等,推动建立和完善苏州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并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征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和政府配套政策的综合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2020年12月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13.65万家,累计为3.4万家企业解决融资8368亿元。其中“信保贷”产品已累计帮助5945家企业获得授信452亿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信保贷”新增发生额162亿元,贷款余额从2020年1月末的68亿元增长至12月末的156亿元,涨幅129%,通过信保基金的增信和风险分担政策,更好引导信贷资源向普惠小微企业倾斜,在困难时期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从获贷企业的情况看,“首贷”企业占了四分之一,小微企业占比近九成。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还新上线了“V担保”和“智能制造贴息”两个专版,进一步强化担保增信作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发展;进一步发挥贴息引导作用,鼓励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与线下更为面广量大的企业需求相比,线上服务还只是一个小小的侧面,只有通过金融服务顾问持续的线下服务,确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才能形成完整闭环,才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真正做到‘高质量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底启动的“百行千人进万企”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金融机构组建起善服务、精服务的金融顾问团队,贴近企业、精准把脉、聚焦痛点、疏浚堵点,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这个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的服务举措,在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升级的同时,建立起线下的金融服务顾问机制,让苏州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再升级。

  2020年,全市共开展了6批次集中走访,累计走访企业14万户次。其中,2月份,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线上顾问、网络咨询、远程服务等形式对存量有贷户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走访,服务企业8.1万户次,实现存量有贷户“全面覆盖”;3月至4月份,围绕“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对开放再出发重点签约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开展走访,实现名单内541个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无一遗漏”;5月至6月份,围绕“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以外贸企业为重点对象开展走访,累计走访企业1.4万户,通过融资匹配、需求发布、意见征集、顾问辅导等,实现企业诉求“综合响应”;7月至8月份,围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再次以无贷户为重点对象开展走访,累计走访企业2万户,持续推动首次获贷企业“增量扩面”;9月至12月,围绕“进一步扩大有贷覆盖”,针对全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企业开展走访,累计走访企业2.3万户,实现评价结果B类企业全覆盖。

  两轮发放5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

  践行改革试点探路数字金融创新

  “双12苏州购物节可谓一炮打响!”来自市商务部门的信息显示,这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大型促消费活动累计举办400余场重点特色促销活动。

  而这其中,两轮发放25万个共5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有效助推了消费场景的延伸,加深了与线上头部平台的深度对接合作,加快推动苏州商贸业、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在购物节拉动下,2020年12月苏州市单月社零额增长11.75%,单月增幅当年首次突破两位数。

  创新一直是苏州金融提质增效的抓手,在试点数字货币的同时,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已陆续在苏州先行先试。三大创新试点通过打造金融创新“央地合作”示范工程,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在苏州集聚发展,打造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创新基地。

  其中,征信实验区建设“苏州经验”初步形成,《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推进工作方案》《长三角标杆性征信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陆续出台,实验区建设的整体工作架构形成,通过在实验区建设体制机制、数据标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性探索,提炼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实验区建设“苏州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完善了基于征信大数据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法定数字货币在苏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覆盖全市十个市(区)板块,超万家商户和近百万市民参与。在2020年底的首轮试点活动中,还实现了电商线上支付、NFC“碰一碰”支付和离线钱包等领域的全国“首创”,为数字人民币研发和可控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苏州路径”方面,我市制定出台《苏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方案》,指导各板块形成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布局。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运用新兴技术手段驱动金融创新,赋能金融提质增效。在广泛征集近百个优秀创新项目参与测试的基础上,两轮9个创新应用公示亮相,并有着项目主体多元、科技创新强、涉及业务广泛的特点。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