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港股印花税上调30%,港交所券商这么说
时间:2021-02-25 09:58:06稿件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将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由目前的0.1%提高至0.13%。印花税率上调幅度达到30%,对投资者来说,相当于直接增加股票交易成本,这一利空消息随即引发港股巨震。

  截至当日收盘,港股恒生指数下跌2.99%,报29718.24点,国企指数大跌3.36%。香港交易所的股价更是大幅重挫8.78%。数据显示,南向资金净流出达199.6亿港元,这是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最大的单日净流出。

  当日早盘,市场就有上调印花税的传闻,恒生指数下跌近2%。午间这一消息得以证实。陈茂波当日发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作为财政开源的措施之一,政府决定增加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

  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显示,目前香港在股票转让时,买卖双方均须分别缴纳每宗交易金额0.1%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根据香港税务局资料,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1993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至2000年4月6日,税率降至0.125%;2000年4月7日至2001年8月31日,税率降至0.1125%。2001年9月1日至今,税率再度下降,至0.1%,并沿用至今。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买卖港股的成本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佣金介于0.03%至0.25%;印花税0.10%(未来将上调为0.13%);交易征费为0.0027%;交易费用0.005%;清算费0.01%。

  对于印花税加税,在当日举行的2020年全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上,港交所进一步表示,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在今天不能评论真实的影响会怎样,但是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美银证券认为,上调股票印花税率,对港交所短期营业额影响属中性,因为港股市场依然强劲,投资者倾向于忽略交易成本的上升,而证券经纪可能会降低散户投资者的佣金率。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