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2018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牛年开局遭遇滑铁卢 白酒股“能饮一杯无”?
时间:2021-02-23 09:38:50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争议一:市场估值。在经过了连续数年的白酒牛市后,当前茅五泸的滚动市盈率均位于70倍附近,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对此,朱卫华认为,市盈率定位主要由流动性决定,茅五泸等头部白酒公司虽然估值上比肩于2007年,但相比其他行业的头部公司,估值上仍然是有优势的,何况白酒公司利润丰厚、增长稳健快速、现金流强,高估值能通过时间加以化解。

  争议二:机构抱团。白酒股是“机构重仓”的主阵营。基金年报显示,2020年末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基金数量分别高达1665家和1322家,包揽A股重仓基金数量冠亚军。近期随着白酒股股价一路走高,部分抱团资金出现松动迹象,贵州茅台遭遇海外大基金减持,北上资金连续出逃消费板块。

  此前,证券时报刊载的《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一文对市场关切的机构抱团现象进行解析和预警。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抱团出现的主因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具有定期业绩考核机制、排名压力、产品发行运作机制以及相似的价值投资理念,导致机构投资者总是会识别发现业绩增速最高的板块并逐渐调整到集中持股。

  深圳市多和美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凡认为,机构抱团优质股是正常现象,美股中的明星股亚马逊、FACEBOOK等股价的一路高歌离不开机构抱团持有的贡献,这种抱团并非有意为之,而是市场资金对优质资产的自然选择结果,对于抱团现象不必恐慌。

  争议三:年轻人喝不喝。去年以来,关于“年轻人喝不喝茅台”屡次成为市场焦点话题。朱卫华认为,白酒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这是作为刚需存在的应用场景且目前尚无更好的替代产品。高端葡萄酒虽在部分场合有所替代,但其文化的根在法国,葡萄酒存在品牌、产区、葡萄品种、年份等多重差异化特质,消费者判断其价值的门槛被大幅提高,无法与白酒相提并论。随着中国的老龄化加剧,白酒需求会相应减少,但是消费结构会呈现出“越喝越好,越喝越贵”的升级趋势。从产品属性上看,白酒越陈越香、越存越值钱,非常适合打造成奢侈品,尤其是茅台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社交的“符号”。年轻人可能之前接触白酒不多,等进入职场后,会受带动而加入到消费群体中来。

  腾讯发布的《2019年白酒行业数字化发展洞察报告》显示,白酒依然是正式场合的主流选择;CBNData发布的《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国产白酒依然是年轻人(90/95后)线上酒水消费的第一品类,同时也是线上酒水消费增速第一的品类。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