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基金经理的年终奖 是怎么发的、怎么花的?
时间:2021-02-14 12:33:06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基金的考核一般是业绩优先,满足3年平均业绩处于同类产品前50%的条件才会考虑规模加权因素。”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坦承,有事业部激励、业绩领先的明星权益基金经理的年终奖确实相当丰厚,但要递延发放,当年的业绩表现只占年终奖考核的一部分。

  某中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提到,目前公司的考核方式依然以“业绩+规模”打分为主,业绩为主,规模为辅。在考察业绩时,会向中长期业绩倾斜,3年期业绩、5年期业绩的权重近年来在提高。基金规模主要看增量规模,包括基金持有人新买入规模和因业绩提高带来的规模增量。“但规模占的比重不高,有些绩优基金规模缩水也不会扣年终奖。”

  年终奖两大去处

  对于专业从事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年终奖怎么花颇有讲究。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除了日常消费,还房贷和买基金是基金经理年终奖的两大去处。

  “养家糊口,还房贷,用下来也差不多了,有剩余的再买点基金。”好几位基金经理如是告诉记者。

  “先换房子。”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主要考虑到未来孩子的教育问题,打算把房子换成学区房。

  对于比较年轻的基金经理来说,买房和还房贷可以说是职业生涯前几年最大的开支项目。已经跨过买房这道坎的基金经理,则将财富的保值增值与职业生涯的进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春节前会拿到一部分年终奖,拿到以后就买自己的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另一位基金经理说:“年终奖基本上用在认购自己的新基金上了。去年我认购基金的金额比年终奖发得还多。”

  据了解,多数基金公司会鼓励基金经理拿出部分年终奖买自己管理的基金,具体比例在20%以上,锁定期从6个月到2年不等。

  “公司鼓励我们拿出三分之一的年终奖买基金,还对基金的持有时间提出了要求。”某基金经理说,“不过我也比较看好自己的基金,再加上买同门的基金产品,买基金的比例肯定超过年终奖的50%。”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