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ESG升至AA级:联想估值开启上涨模式
时间:2020-12-17 09:46:43稿件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0日,香港恒生指数整体下跌0.35%。然而,一则MSCI上调联想集团(00992.HK)ESG至AA级的消息,当日股价逆市上扬1.75%至5.82港元。

  上涨还在继续。继12月14日联想集团股价上涨8.83%后,15日,该公司盘中创下5年来新高,收涨5.15%至6.74港元,逼近去年6.75港元的高点。同日,彭博ESG榜单披露,联想集团以57.02分位列中国内地企业ESG成绩第一位。  

  所谓ESG,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一个显见的趋势是,相较于认知度更高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投资的关注重心如今正在向ESG倾斜。

  无论是香港交易所发布新版ESG指引、调整相关上市规则于今年7月正式生效,或是国际两大指数和数据供应商MSCI(明晟)和富时罗素相继宣布,加强对于ESG评级和指数的发布和管理——2020年无疑成为资本市场的“ESG元年”。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披露ESG情况的企业,无论经营层面或净利润层面,均呈现出更强的竞争优势。毫无疑问,ESG正在成为企业长期可持续投资的重要标准之一。

  那么,作为ESG评级达到AA级、在52家同行业企业中位居领导者地位的联想集团,其当下市值是否被低估了?

  1

  企业评价亟待引入ESG

  尽管ESG概念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如今正愈发受到政府、监管机构及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视。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管理规模100亿以上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中,有33.33%表示将在投资决策中考虑ESG,有37.04%已形成正式制度将ESG纳入实际投资决策流程。

  事实上,ESG拥有更多元及全面的评价体系,其价值不言自明。MSCI更是在其研究报告中直言,公司ESG评级能够在信用评级考虑以外提供财务价值。在构建公司债投资组合时,纳入对ESG考虑,能为投资者提供比信用评级更多的信息。

  例如,自今年7月1日至11月19日,国内信用债市场已发生13起首次违约事件。然而在首次违约前一个月内,债务主体评级在AA-至AAA之间的比例总计高达81.82%。

  这意味着,市场上的评级存在大量滞后,信用评级难以及时预警债券违约风险。也意味着,在传统偏重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指标、忽略企业经营方式和行为模式的信用评级基础上,引入ESG评价体系,已成为全面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披露ESG情况的企业,无论营收或净利润,均在同行业内处于更佳水平。

  根据海通证券ESG披露分析研究,计算机全行业2018年、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8.2%和9.6%,ESG披露的样本企业的营收增速则分别为19.1%、10.7%;全行业2018年、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6%、-11.8%,样本企业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26.3%、55.7%。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4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