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红星二锅头要A股上市!牛栏山:师傅,您来晚了
时间:2020-12-02 08:52:36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2019年底,牛栏山来自北京市场的销售占比约为23.63%,而外埠市场销售占比已增至76.63%。2020年前三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124.19亿元,同比增长12.27%。其中,白酒业务收入约在80亿元。

  如今唱到“一杯二锅头,呛得眼泪流。生旦净末丑,好汉不回头”,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或许是牛栏山而非红星。

  现在红星股份在上市的路上“八字已有一撇”,未来如果进入资本市场,能否追上牛栏山的步伐?

  “红星若能通过资本赋能,会加速其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但整体来说,它离牛栏山二锅头距离还很远。”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中新网记者。

  “2008年左右,牛栏山跟红星二锅头差距并不大,但经过这12年的发展,牛栏山依托资本市场的赋能以及全国化的运营,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另外,近年来清香型白酒市场的高速增长,也让牛栏山二锅头享受到了红利。”朱丹蓬称。

  此次一同“打包”上市的另两个“北京老字号”义利和北冰洋,存在时间比红星二锅头还要长。

  玻璃瓶、金属盖、橘子口味,在北京人的记忆中,没有北冰洋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北冰洋食品公司的前身是建于1936年的北平制冰厂。1949年收归国有,改名为北京新建制冰厂。1950年改名为北京市食品厂,并正式注册“北冰洋”商标以及雪山白熊的商标图案。1985年,改制成立北京市北冰洋食品公司。

  很多北京小孩的童年,不仅是橘子汽水味的,还是果子面包味儿的。义利面包创建于1906年,也是响当当的老字号企业。刚开始开在上海,后移师北京,2001年底改制为中外合资公司。

  上市不意味着成功,更残酷的在后面

  不仅是红星、义利和北冰洋,近年来“老字号”进A股早已不是新鲜事。

  如,拥有300多年历史,多年来“称霸”火车的德州扒鸡就在6月份正式接受上市辅导。按照董事长崔贵海规划的愿景,德州扒鸡公司未来十年要成长为年销售50亿元的百亿市值企业。

  澜沧古茶、张小泉、五芳斋等一批老字号也传出“排队”递交A股上市申请的消息。

  但进入资本的“聚光灯”下,“老字号”们也要担得起审视的目光。

  今年5月,162岁的天津“狗不理” 宣布从新三板退市。这个曾被慈禧夸赞称:“山中走兽云中雁,陆地牛羊海底鲜,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长寿也”,如今却被网友评价为“难吃还贵”。

  北京餐饮界老字号,已有156年历史的全聚德则在业绩连年下滑的困境中挣扎。2020年前三季度,全聚德总营收约5.16亿元,同比减少56.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02亿元,同比下滑484.4%。三个季度几乎亏掉了前三年的净利润总和。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行业中的老字号只有10%蓬勃发展,大部分处于惨淡经营或持续亏损状态。

  “很多老字号通过了资本赋能后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但整体的发展还是不尽如人意。不难发现,老字号最大的问题就是体制机制严重制约了公司的产品创新、升级以及迭代。”朱丹蓬指出。

  而这次三家老字号还未真正打进A股,先被质疑存在“内幕交易”。

  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披露之前,大豪科技股价提前拉升涨停。随后大豪科技称,经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

  红星、义利和北冰洋这次能否“打包”上市成功?上市后是高歌猛进,还是原地打转?一切都尚未可知。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