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诺贝尔化学奖来了!因发现高效基因编辑技术 A股基因板块市值超万亿
时间:2020-10-08 09:37:03稿件来源:e公司

  当地时间10月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以表彰她们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两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人民币)。

  她们的研究为在人体以及其他动物细胞上实现基因编辑奠定了重要基础。诺贝尔委员会在官方颁奖词中表示:“借助这些技术,研究人员可以非常精准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CRISPR /cas9基因剪刀彻底改变了分子生命科学,为植物育种带来了新机遇,有望催生创新性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这一人类梦想美梦成真。”

  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1968年12月11日生于法国的奥尔日河畔于维西,法国微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生物化学家。EmmanuelleCharpentier被誉为“基因编辑之母”,已经获得10项久负盛名的科学奖项,目前担任德国马普学会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过去20年在5个不同的国家、9所不同的大学工作过。

  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美国生物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教授。JenniferA Doudna还曾在2016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两位“女神”发现了高效基因编辑工具

  Doudna和Charpentier于2012年研究发现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两名研究者此前已因该突出贡献获得了以色列2020年沃尔夫医学奖,该奖项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之一。

  作为基因技术中最锐利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可以方便研究人员精确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她们的研究为发现治疗当前不治之症的新方法铺平道路,从而使医学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与以往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相比,CRISPR/Cas9在疾病治疗前景优势非常明显:它的设计和制造极其简单,技术门槛很低(只需要设计一段几十个碱基构成的CRISPR序列);它的打击效率非常高,甚至可以实现一次发射、多重打击(可以一次基因治疗使用多个CRISPR片段,同时修改几个疾病位点);它的打击方式更加多样化(人们已经证明,使用CRISPR、Cas9技术,可以对特定基因组位点实现删除、修复、替换等等功能)。

  高效便捷也使得CRISPR/Cas9技术具备广泛的市场价值。有市场分析认为,几年之内以CRISPR为基础的基因组编辑市场会达到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而更乐观的估计则认为,这是一个年销售额接近5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A股基因板块市值超万亿

  在A股中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基因概念,主要有基因测序、检测试剂,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

  去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锂电池的三位发明者,随后A股锂电池板块迎来一波炒作。当前科技股正处在风口浪尖,此次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基因编辑”发现者,A股基因测序等概念股是否被再度炒作?

  华大基因一直被视为基因概念龙头股,公司是国内唯一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测序通量,并不断强化产业链上游布局。华大基因业务布局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原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5大板块。

  此外,美年健康、金域医学、华测检测、达安基因、迈克生物、贝瑞基因等基因概念股受到普遍关注。目前,A股基因板块市值已经超过万亿元。

  据专业分析机构预测,基因检测行业是精准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人口大国,我国基因检测发展迅速,2018年我国基因检测行业规模将达到603.29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15.49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7%。

  近1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2019年: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M·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电池发展上所做的贡献。

  2018年:弗朗西斯·阿诺德(美)、乔治·史密斯(美)和格雷戈里·温特利(英)用遗传变异和选择,开发出人类所需蛋白质。

  2017年:约阿希姆·弗兰克(瑞士),理查德·亨德森(英),雅克·杜博歇(瑞士)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了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结构。

  2016年:让-皮埃尔·索维奇(法)、J·弗雷泽·斯托达特(英)和伯纳德·L·费林加(荷)三位科学家因“设计和合成分子机器”获奖。

  2015年:托马斯·林达尔(瑞典)、保罗·莫德里奇(美)、阿齐兹·桑贾尔(土耳其、美),因“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获奖。

  2014年:埃里克·贝齐格(美)、威廉·莫纳(美)、斯特凡·黑尔(德),为发展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做出贡献。

  2013年:马丁·卡普拉斯(美)、迈克尔·莱维特(英/美)、阿里耶·瓦谢勒(美/以色列),在开发多尺度复杂化学系统模型方面做出贡献。

  2012年:罗伯特·莱夫科维茨(美)、布莱恩·克比尔卡(美),因“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获奖。

  2011年: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以)因发现准晶体获奖。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