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正在冲刺上市的昆山农商行回应被举报:不影响
时间:2020-09-23 10:21:09稿件来源:财富点点赢

  继苏农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这些苏州本土农商行上市后,近日,昆山农村商业银行也在谋划自己的上市之路,然而正在冲刺上市的它却因一则举报被拉上了风口浪尖。

  据公开报道,昆山农商行事前未披露其多位股东偷税漏税上亿元,或行贿领导干部被刑罚、处分,而举报人已经将此事实名举报至银保监局。

  目前苏州银保监局已介入并按程序进行调查,将在调查完毕的60至90日内给予答复,针对当前这一事件会不会影响IPO,昨日该行公开回应:“不会。目前公司IPO依然在有序进行中。”

  昆山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1月,前身为昆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设立时注册资本为3.5亿元,后经七次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一次配股和一次定向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加至16.17亿元。由于转制导致的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截至当前,该行有法人股东48户,其中国有法人股东3户,自然人股东983名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震雄铜业集团有限公司(8.02%)天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96%)分别为该行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均为昆山市的民营企业。该行的3家国有股东分别为昆山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昆山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合计持股7.27%。

  在对外投资方面,6月24日该行参与发起设立了徐州农村商业银行总股本的4.73%。另外该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了江苏通州华商村镇银行,持股比例为70%。该行还参股江苏如皋农商行和新疆伊宁农商行。截至今年8月末持股比例分别为10.00%、5.07%。

  对于当前的IPO风波,苏小财了解到目前该行已对行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所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刑事诉讼等情况进行了披露。

  同时,昆山农商行方面公开回应:“现行的股东结构系历史沿革,当前已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上市后的股权结构的稳定,而针对未披露有关信息是否涉嫌欺诈股民。江苏证监局在9月7日表示涉及被举报的天合建设、振华集团、昆山金侨、中大建设都不是昆山农商行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因此所涉及问题不属于银行招股书的法定披露范围。

  苏小财注意到不只昆山农商行,多数农商行存在股权分散这类问题而股权结构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因为目前国内的多数农商行是由农信农合机构转制而来,由此而带来股东资质不合规、股权管理不到位、违规变更股权、管理交易等问题。然而近年来农商行依托其独特的政策定位优势,获得了长效的发展,其在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上也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目前A股市场的7家农商行。有6家出自江苏省,其中苏州已经占了三席。

  太仓农商行此前也在谋划新三板挂牌事宜,若昆山农商行接下来能够顺利IPO,苏州的上市农商行数量将达到4家,稳稳坐拥农商行“大户”的地位。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