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多地长租公寓相继被曝跑路 背后藏的是什么"雷"
时间:2020-09-17 09:26:18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高收低租”背后藏雷

  周漠(化名)今年7月与上海寓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寓意”)签署了房屋租赁合同,没想到刚住了一个多月就遭爆雷。他说,当时自己是通过其他中介找的房,没想到最后是与“寓意”签署的合同。

  据周漠介绍,当时业务员表示,他看的这套房子只可年付,报价月租金为3200元,可优惠,而当时周围房租均价约为3500元左右。周漠随口还价到2600元,没想到对方竟然答应了。

  但是,此后周漠与房东沟通得知,自己签合同时的月租金为2600元,而“寓意”付给房东的月租金高达4000元。

  记者了解到,长租公寓牵涉房东、租客及房屋租赁公司,而很多长租公寓在签租房合同时,三方采取的是“背靠背”模式——房东和租户无直接关系,而是分别与租赁公司签合同,这也让平台从中有机可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继爆雷的喔客、沃客、青客、巢客等长租公寓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的经营模式,就是“高收低租”“长收短付”,即支付房东租金高于租客租金、收取租客租金周期比付给房东房款的周期长。有的长租公寓以较大的优惠力度吸引租客年付,收取租金后却按月支付给房东。

  有长租公寓创业公司创始人曾公开表示,公寓的底租成本占总成本的55%~60%,租金差为1.6~1.7倍,还需要每年摊销15%~20%的装修成本以及人工等成本,所以长租公寓的盈利周期较长。不少人出于追求“短平快”,采用了上述方式进行快速扩张。

  日前,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在《住房租赁风险提示》指出,“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高风险经营行为极易出现资金链断裂。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有意利用这种模式形成“资金池”,待积累大量资金后卷款跑路,给房东和租客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