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盘点被做空的中概股:20股退市 分众奇虎回A
时间:2020-04-10 08:42:42稿件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爱奇艺等中概股遭做空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中概股市场,2011年前后曾有过一波遭做空的浪潮。近十年来,亦有逾40只中概股遭遇“狙击”,其中不乏新东方等多家知名企业。如今,那些年遭遇过“围杀”的中概股现状如何无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话题。纵观曾遭做空的中概股,此后命运不尽相同。其中,诸如中国高速频道等个股早已摘牌,黯然离场;而新东方等公司则“真金不怕火炼”,坚挺于美股市场;分众传媒、奇虎360最终回归A股。

  20股现已摘牌

  经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逾40只中概股曾遭遇诸如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狙击”。纵观这些曾遭“围杀”的中概股如今的现状,目前已摘牌的公司约有20家。

  十年前,浑水因在2010年6月28日发布一份关于东方纸业的做空报告,指出东方纸业存在夸大2008年收入近27倍等问题,一时在资本市场名声大噪。做空报告出炉的第二天,东方纸业的股价一度遭受重挫。

  之后,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等中概股也遭遇做空,遭受重创后最终以摘牌收场。其中,绿诺科技在浑水于2010年11月发布做空报告23天后从纳斯达克退市。中国高速频道是一家经营城际间豪华巴士车载视频媒体的传媒公司,2011年中国高速频道被浑水做空,2012年8月,中国高速频道摘牌。另外,曾被浑水做空的多元环球水务在经过一番上诉后,最终亦在2012年摘牌。除此外,曾遭做空目前已摘牌的公司还有傅氏科普威、中阀科技、网秦、嘉汉林业等。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指出,从做空机构来看,以浑水、香橼为代表的海外做空机构通过寻找可能卷入财务欺诈、股价操纵和市场高估的股票,通过联合相关机构做空并发布做空报告,诱发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从而获利。

  近两年遭到做空而最终退市收场的例子,不得不提曾在港股上市的辉山乳业。2016年12月15日,浑水发出第一份针对辉山乳业的做空报告。3个月后,辉山乳业被曝出大股东挪用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等问题,股价随之出现断崖式下跌。之后停牌两年多,辉山乳业最终于2019年12月被取消上市资格。最新的消息显示,2019年底,光明乳业成功竞得辉山乳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及辉山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资产,被市场认为是辉山乳业资产处置第一步落听。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辉山乳业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新东方等无惧做空

  相比曾遭遇做空黯然摘牌离场的公司而言,诸如新东方等依靠数据进行反击的中概股,如今仍然活跃在美股市场。

  2009年和2012年,新东方先后两次遭遇了香橼和浑水的做空。2012年7月17日,新东方因调整VIE结构遭SEC调查。之后,浑水发布报告指出新东方存在账目欺诈行为,且列出新东方存在特许加盟、毛利虚高、企业结构风险和北京地区造假等问题。随后,高盛宣布暂停对新东方的评级,并称此前所有评价无效。美国投资公司Jefferies宣布暂停对新东方的研究覆盖,多家海外投资公司纷纷下调对新东方的股票评级,新东方股价更是应声下跌。但在新东方的反击下,股价出现反弹。3个月之后,新东方通过美国证监会的审核,至此,浑水公司对新东方的做空以失败告终。Wind显示,2017年、2018年,新东方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96亿美元、2.38亿美元。

  “对于做空机构的质疑,遭做空的中概股应该用数据说话。针对做空报告里面的每一个字有理有据地进行反驳。另外在经营上也要去做好应对,以好的业绩去面对外界的质疑。”一位不愿具名的中概股投资人士表示,“其实当时新东方被做空时的反击就比较好,公司的股价在很短的时间内基本修复了当时受冲击下跌的幅度。”

  目前处于交易中的奥瑞金种业、金融界、58同城等中概股亦曾有过被做空机构“狙击”的经历。奥瑞金种业是一家融合现代生物技术及遗传育种等高科技手段,进行农作物优良新品种选育、生产、加工、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农业生物技术企业。据了解,当时做空机构质疑奥瑞金种业的理由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并不诱人。另外,金融界遭做空的理由则是被认为金融界当时收入的大幅增加是因为中国火爆的股市,而这是不可持续的,且与同行相比,金融界已经被高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做空本身无可非议,是市场良性循环一个重要环节,但是恶意做空可能对上市公司带来毁灭性打击,因此,对于中概股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加强自身经营能力,良好业绩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存在的关键,需要加强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另外,要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此外,熟悉海外市场的法律法规,对于被恶意做空的现象,可以依法起诉相关机构,获取赔偿。

  分众传媒等回A

  一位长期从事研究中概股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遭做空的公司大体有三种走向,或股价出现短暂波动,或直接停牌退市,或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记者了解到,分众传媒、奇虎360在回A之前都曾有过被做空机构“狙击”的经历。

  回溯历史,成立于2003年的分众传媒于2005年7月在美国NASDAQ上市,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广告传媒公司。2005-2007年,分众传媒曾经历了大规模的兼并扩张和资本运作,但整合效果不明显,业绩在2008年底陷入低谷。2011年11月,浑水将“狙击”目标瞄向了分众传媒。浑水发布质疑报告称,分众传媒过分夸大了其商业楼宇联播网当中的液晶广告屏幕的数量,并把分众传媒比作在日本因财务造假而濒临倒闭的奥林巴斯公司,认为分众传媒存在类似奥林巴斯式的支付过高价收购企业的问题。受此影响,分众传媒股价曾一度暴跌超过60%。之后,随着分众传媒发表声明和第三方机构的论证,股价回升到接近做空前水平。

  2015年,在完成私有化退市后,分众传媒借壳回归A股。从美股退市转而成为A股一员的分众传媒在2015年11月23日曾创出股价新高,市值一度超过2700亿元。纵观回A后分众传媒的表现,在2015-2017年均处于业绩连年增长状态。不过,2018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而分众传媒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则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5亿元,同比下降67.8%。

  与分众传媒相同,借壳完成A股上市的奇虎360在从美股退市前也曾有过被做空机构多次“狙击”的经历。诸如,2011年11月2日,香橼第一次发布做空报告,称奇虎360股价严重被高估。2011年12月7日,香橼第三次做空,称奇虎360夸大了网址导航收入和网页游戏业务。多次反“猎杀”后,2016年7月,奇虎360私有化交割完成。2018年2月,奇虎360(目前证券简称“三六零”)正式借壳回归A股。2018年,三六零实现归属净利润35.35亿元,同比增长4.83%。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