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疫情冲击全球经济 中国复工复产给世界带来希望

时间: 2020-03-26 09:20:02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应对:各国在行动

  “肆虐全球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必须高度重视。”张茉楠说,“疫情就是所谓的‘蝴蝶’,它扇动翅膀牵动整个市场神经,甚至引发某一脆弱环节的崩塌。比如,美国史无前例的救市措施没能阻止美股暴跌,美股多年的牛市泡沫被这场疫情刺破了。”

  各国都已经行动起来。

  全球掀起降息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20日16时,2020年以来,全球已至少有35个国家或地区先后宣布了57次降息。其中,3月15日美联储再度宣布紧急降息至零利率,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瑞典、瑞士、匈牙利、挪威、欧元区以及日本甚至出现存款负利率。

  多国出台财政救市举措,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83亿美元的紧急法案,欧盟设立一个250亿欧元规模的“危机基金”,德国公布了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意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拨款从75亿欧元增加到了250亿欧元,日本政府计划启用2700亿日元的预算储备,韩国政府制定11.7万亿韩元补充预算用于疫情防控。

  美联储的措施尤为引人注意。当地时间3月23日,美联储史无前例地开启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模式。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美联储宣布的多项史无前例政策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应对方案,旨在恢复金融市场的信贷,从而阻断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恶性循环。没有上限的量化宽松措施,显示美联储致力于减少市场流动性不足。

  “此次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各国采取的措施是史无前例的。”张茉楠说,“现在,越来越多国家采取‘封城’措施,但是,这里存在一个‘封锁悖论’。当病毒危及生命的时候,整个经济按下暂停键,经济活动处于停滞状态。但是,这种封锁模式势必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力度大于各国政策的力度,救市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市场崩塌的速度。这就是为何市场始终充斥着恐慌情绪的原因所在。”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