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疫情冲击全球经济 中国复工复产给世界带来希望

时间: 2020-03-26 09:20:02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

  中国复工复产给世界带来希望(环球热点)

  近日,武汉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图为在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人们加紧生产。

  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全球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越来越多国家采取“封城”措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制造业、旅游业及金融市场等均受到较大冲击,前期一度出现回暖迹象的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疫情暴发使本就增长疲弱的世界经济再添风险因素,多个国际组织已经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时期。

  预测:“创纪录”衰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发生衰退,并“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

  多个国际组织再度下调世界经济全年增速预期。其中,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一季度世界经济或为负增长,并将全年增速预期从2.9%调整至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低于2019年的2.9%;国际金融协会发布报告称,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接近1%,远低于去年的2.6%,陷入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

  “此次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对本报分析说,“与以往危机只是一种单纯的经济或金融危机不同,这次危机是复合型危机,其影响路径主要来自三个层面:一是公共卫生层面;二是社会经济层面;三是心理预期层面。当未来6至12个月存在不确定性时,市场情绪会极度脆弱,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发市场的剧烈动荡。”

  路透社最近采访了欧美的经济学家,在回答全球经济是否已经陷入衰退的提问时,41人中有31人表示当前的全球经济扩张已经结束。“毫无疑问,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全球扩张将在本季结束。现在的关键前景问题是衡量2020年衰退的深度和持续时间。”摩根大通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布鲁斯·卡思曼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大。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高盛集团警告,美国二季度GDP将下降24%,本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激增至创纪录的225万。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凯文·哈塞特则表示,疫情可能使美国经济重回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大衰退。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甚至警告称,美国失业率可能在第二季度触及30%,GDP将史无前例地下降50%。此外,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显示,2020年欧元区经济可能下降2.8%,日本下降1.5%。

  不过,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有专家认为,疫情结束后,世界经济可能在几个月内恢复。过去经济下滑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报道引用专家的话指出:“只要想想2008年危机就行了。2009年2月,许多公司的股价开始翻倍。”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