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北交所开市500天 高质量扩容还需加力提速
时间:2023-04-01 08:48:50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184家上市企业、2290亿元总市值、369亿元公开发行募资金额……这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交出的开市500天成绩单。

  就在四天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把办好北交所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如何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建议,从加强投资端建设、进一步扩大交易品种、丰富投资者结构、优化估值折扣问题等方面出发,进一步提升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

  加强投资端建设

  促进投融资两端动态平衡

  今年以来,北交所着眼于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多举措改善市场流动性。

  2月份,北交所融资融券交易业务正式启动,丰富了投资者交易策略,促进了价格双向发现;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启动,为市场提供了参考报价,稳定了市场对企业二级市场价格的预期。

  当月,北交所成交额明显提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份北交所成交额达195.54亿元,环比上涨136%。3月份,北交所成交额波动较大,未能保持持续性放大。截至3月30日,北交所3月份成交额为143.5亿元。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缺乏流动性是当前北交所市场的主要问题,导致巿场投资者信心不足、交易意愿有待提升。

  “北交所融资融券规模虽然每天都在增加,但总规模相对较少,对投资者吸引力有待提高。”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大量的专精特新企业亟待资本市场服务,但当前机构投资者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较少,北交所市场活跃需要投资主体积极参与,下一步解决市场资金供给成为关键。

  为此,张可亮建议加强投资端建设,一方面需引导目前存量的公募基金、券商等各类机构投资北交所,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应考虑培育专注于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新型投资机构。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对记者表示,建议北交所进一步优化交易软件布局、投资资讯内容丰富度、企业信息披露等。

  与此同时,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就进一步提高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提出建议。朱为绎呼吁,北交所需尽快推出公募可转债。周运南呼吁,希望能加快设计和推出北交所主题基金、北证50指数基金特别是北证50ETF产品,以及研究推出公开发行可转债,加大巿场资金的供给规模和力度,为北交所一二级市场持续输送血液,实现投融两端的动态平衡。

  提升估值定价水平

  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易会满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还表示,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个定位,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不断完善市场产品体系,促进投融资两端动态平衡,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为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审核效率,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了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下称“直联机制”)。通过直联机制,预计优质企业可以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个月至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即“12+1”“12+2”)。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个月北交所新股发行节奏显著提升,但首日破发率较高,自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30日,北交所共有54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超六成。

  “上述数据反映出,受流动性不足影响,市场对新股承受力不足。”诸海滨表示,稳定的市场中枢和稳定的新股发行预期没有建立,市场投资人数少结构单一导致对北交所新股接受力不足。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是一项长期工作。一方面,北交所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一些新股缺乏市场关注度,认购率低。另一方面,近期参与新股打新赚钱效益不足,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

  诸海滨表示,北交所公司注重研发属性,作为成长性企业聚集地的北交所市场,目前公司估值或被系统性低估。流动性、限售制度或是估值折价的原因。

  朱为绎认为,北交所需提升现有上市公司的交易量和估值,才能形成高效的常态化审核与发行上市。

  “支持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的同时,积极引导公开发行定价并合理安排新股上市节奏,一级市场适度让利二级市场,形成赚钱效应。”周运南说。

  常春林表示,为了改善目前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北交所需加强市场宣传,提高投资者对新股的认知度,增强市场参与度。同时应持续推动市场改革,完善市场机制,促进北交所市场稳健发展,提高新股的市场表现。全面注册制落地,有望提升估值定价水平,提高发行上市审核效率,助力北交所转入价值投资时代。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