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集合信托二月发行回暖 金融领域信托资金规模上升明显
时间:2023-03-25 08:21:44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份我国集合信托市场发行端和成立端均呈现回暖态势。其中,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明显上升。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市场信托公司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3款,环比增加354款,增幅为19.79%;发行规模800.62亿元,环比增加73.29亿元,增幅为10.08%。此外,2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64款,环比增加399款,增幅为23.97%;成立规模580.36亿元,环比增加12.06亿元,增幅为2.12%。

  具体来看,2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明显上升,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73.79亿元,环比增加18.00%。与之相反的是,投向实体经济三大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9.92亿元,环比减少21.45%;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207.83亿元,环比减少8.96%;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56.80亿元,环比减少19.77%。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中,标品信托业务升温明显。数据显示,2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053款,环比增加54.63%;成立规模218.10亿元,环比增加14.30%。其中,TOF产品在2月成立数量226款,环比增加132.99%;成立规模32.11亿元,环比减少2.25%。

  “标品信托目前是构成金融类信托产品的主要部分,随着开年股市行情的上扬,标品信托产品2月成立情况有明显回暖,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增加明显。”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坦言,标品信托产品替代融资类非标信托产品已是大势所趋,但其业务发展仍受限于产品设计、投研能力及历史业绩等因素。目前,标品信托产品仍以债券投资为主,虽能保证较稳定表现,但在收益表现上短期内难以与私募、公募机构等相比,标品业务差异化和特色化还有待开发。

  记者注意到,与标品市场表现不同,非标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略有上升但成立规模略有下滑。数据显示,2月非标信托类产品成立数量1011款,环比增加2.74%;成立规模362.7亿元,环比减少4.03%。同时非标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5%,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产品平均期限1.74年,环比缩短0.06年。

  对此,喻智表示,从产品情况来看,监管因素和风险防控对收益率影响仍相对较大。虽然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下降,但优质非标产品额度相对稀缺,投资者选择并不多。从风险和监管因素考虑,信托公司非标产品以政信项目为主,但信托业监管会议特别提及政信类业务的风险防控,政信项目未来展业预期会更加规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金邵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