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与国家战略同频 与城市发展共振
时间:2023-03-23 17:42:53稿件来源: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名城苏州

  助推苏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国家战略同频 与城市发展共振

  站上新起点、面对新要求,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助推地方经济转型为己任,加快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客户为中心  润泽小微有深度有温度

  “民生银行给我们每年省下了10多万元!”苏州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对于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小微客户经理钱婷婷的真情服务连连点赞。钱婷婷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时发现,这家公司如果用上承兑汇票业务,将大大节省公司的财务成本。为此,她耐心协助客户与上游总公司说明情况,短短几天时间,便快速办理好业务,为客户省下“真金白银”。

  2022年,民生银行苏州分行通过减费让利、产品创新、线上服务等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的举措,持续为小微企业“输血供氧”——

  金融让利,助企纾困。2022年疫情期间,针对费用减免、让利优惠,该分行推出企业新户的权益包,对小微企业账户服务、结算、电子银行、跨行取现、票据业务等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同时,该分行还派发“小微红包”为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减负。

  创新产品,高效便捷。该分行聚焦存量客户的“增值贷”产品,以“白名单”形式主动授信,给予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额度,加大信用贷款覆盖面,客户可通过“民生小微App”完成贷款合同签约、自助提款等操作;针对标准抵押物的“云快贷”“云企贷”产品,以高效的审批和优质的服务带给小微企业极致的效率体验。

  立足优势,定制服务。面对不同行业的金融需求,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小微客户经理提供精准服务,制定个性化授信方案。2022年以来,在传统信用贷款基础上,民生银行不断推出“商户快贷”“卓越贷”“星火贷”“纳税网乐贷”等,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更多元的贷款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当年累计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11012户,当年累放贷款额达266.53亿元;当年累计为6090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服务,当年累放金额超143亿元;2022年累计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较前一年降低超40BP,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润泽小微企业。

  以数字化为抓手  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积极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将体系性、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作为新的工作抓手,着力打造敏捷高效、体验极致、价值成长的数字化银行,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客户高质量发展,为苏州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赋能。

  构建生态体系。民生银行成立数字化金融转型牵头部门——生态金融部,启动多个重大生态金融项目,建立了敏捷创新机制和配套支持机制。一是围绕单一窗口、交易资金监管等场景,打造场景定制化交易银行服务;二是构建“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生态体系,实现金融场景与政务场景的智慧共享和精准对接;三是建设“同业客群+要素市场+托管业务”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

  打造智慧银行。民生银行升级数字化营销管理平台,打造数智化营销大脑,大大提升营销活动效率;推出“云民生”数字化渠道服务体系,提升移动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加速网点智能化转型;在“远程银行”推出“云网点”“云交付”“云开户”“云见证”等应用,提供随身随行的智能金融服务;打造“人智+数智+机智”风控体系,提升风险合规管控能力,保障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提升平台能力。紧抓支付行业转型机遇,民生银行全面落地支付一体化;构建“民生付+”服务体系,推进支付互联互通;建设综合服务场景,丰富个人、对公钱包功能,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升级开放银行平台,拓展开放服务生态,合作打造“民生云+”开放银行品牌。

  强化数据应用。民生银行统筹全行科技资源布局,迭代演进“企业级”业务系统架构,提升自主可控能力;打造敏捷组织和创新文化,提升科技敏捷响应能力;强化数据治理与应用,深化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释放数据要素潜力,为服务实体经济装上“数字引擎”。

  高扬红色旗帜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及时把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定做贯彻落实的行动者,坚定做对党忠诚的示范者,坚定做以人为本的践行者,坚定做自我革命的推动者,坚定做平安运营的坚守者,坚定做开创新局的领跑者。”曹亮的“六个坚定”道出了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的发展使命与担当作为。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聚焦主责主业,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精准服务实体,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拿出更多实际举措。一方面完善信贷政策,针对科创企业成长周期不同阶段的特点,该分行在企业评级体系、具体产品、风险缓释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安排,助力科创企业实现全周期、跨阶段发展。通过总分行联动的区域信贷政策敏捷小组,该分行持续加强对本地重点行业的研究,积极争取苏州分行区域差异化信贷政策,从而提高服务本地特色行业的能力。另一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针对小微普惠、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行业企业,该分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小微信用类贷款、供应链金融业务、“大基建”贷款、中小企业客户贷款等的信贷投放,在资本成本、信贷FTP优惠政策方面给予大力度支持。

  2022年11月初,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牵头举办“易成长、创未来”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会,借助北交所开市机遇,为苏州中小企业搭建起一个与政府部门、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的平台。2022年全年,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已开展多场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活动,吸引超300家科创型中小客户参与。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已为苏州辖区10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36.7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将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战略及经营发展中落地生根,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聚力构建普惠金融发展新格局,精准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更多民生银行的金融力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金邵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