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落定 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尾业绩差近100%
时间:2023-01-03 09:51:00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网

  公募基金2022年业绩“排位赛”正式落下帷幕,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而言,业绩分化明显,首尾业绩差最高达到了98.44%。前两名均被万家基金包揽,第三名则花落金元顺安基金。整体来看,2022年基金市场表现平平,约三成基金斩获正收益,多数为规模不足20亿元的“小而美”产品。同时,由于市场风格的转换,知名基金经理旗下多只百亿规模产品亏损。

  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分化

  万家基金包揽前两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剔除2022年成立的新基金,在全市场8949只公募基金产品(A/C类合并计算,下同)中,共有2744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30.66%。其中,在3677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含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中,年内实现正收益的仅有121只,占比仅为3.3%。

  就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而言,万家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领先表现,二者均由基金经理黄海管理,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8.56%和43.66%,也是主动权益基金中仅有的两只业绩超过40%的产品。第三名则为金元顺安基金旗下产品金元顺安元启,全年收益率为35.60%,基金经理为缪玮彬。此外,万家精选、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两只基金全年收益率也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主动权益类业绩榜前列被一人包揽的情况频繁出现,基金经理个人风格得到充分显示。2019年,广发基金刘格菘包揽业绩前三名;2020年,时任农银汇理基金经理的赵诣包揽业绩前四;2021年,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包揽冠亚军。不过,“冠军魔咒”之下,这些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2022年却普遍跌逾20%。

  从持仓来看,多只绩优基金持有煤炭板块个股,这也与2022年全年市场表现紧密相关。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煤炭、综合行业指数年涨幅为正,且均超过10%;电子、建筑材料、传媒等15个行业指数则跌逾20%以上。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2022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潞安环能、山西焦煤、陕西煤业、淮北矿业、中煤能源、中国神华等个股。

  “几家欢喜几家愁”。2022年,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一批重仓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基金损失惨重。其中,庄皓亮管理的华宝科技先锋A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中业绩排名倒数第一,2022年回报率为-49.88%,净值近乎“腰斩”。李双全管理的华商远见价值A、李元博管理的富国创新趋势,分别以49.56%、48.50%的跌幅位列倒数第二位和倒数第三位。

  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收益分化十分明显。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主动权益类基金中,2022年净值跌逾30%的便有459只,其中37只跌逾40%。具体来看,其首尾业绩差最高达到了98.44%,接近100%。

  明星基金“风光不再”

  百亿规模产品表现不佳

  从绩优基金特点来看,“小而美”表现突出,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普遍较小,也并非由百亿级知名基金经理所管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2022年全年净值回报率位列前20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华商新趋势优选、华商甄选回报A、广发多策略三只基金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规模超过20亿元,其余则均在20亿元以下,甚至有六只基金为规模低于2亿元的“迷你基”。具体来看,排名前五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金元顺安元启、万家精选A、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截至三季度末的最新规模分别为18.22亿元、10.07亿元、15.28亿元、10.32亿元和1.55亿元。

  随着市场风格明显切换,2022年,多位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知名基金经理业绩表现“黯然失色”,葛兰、傅鹏博、崔宸龙、谢治宇、刘格菘、蔡嵩松等知名基金经理旗下多只产品年回报率跌逾20%。数据显示,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年回撤为23.29%,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规模达到613.33亿元;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A年回撤为30.70%,截至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71.95亿元;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跌幅达40.04%,截至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39.83亿元,垫底百亿基金排名;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年回撤为26.02%,截至三季度末的规模为168.24亿元。

  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的5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有两只年内总回报为正,分别为中庚价值领航和安信稳健增值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85%、1.57%。34只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报率跌逾20%以上,除诺安成长外,还有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A、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两只百亿规模基金年内跌幅超过30%。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受市场影响,去年基金收益为负是普遍现象,专注投资某一领域的基金经理也难以在短期突破大行业限制,建议从更长久的维度关注基金业绩。

  实际上,从最近三年的回报率来看,九成以上主动权益类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有历史数据的24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共有2212只三年回报率为正,占比达91%。从成立以来的回报率来看,则已有2038只基金净值实现30%以上增长,136只净值涨逾五倍以上。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张园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