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达人不断入局“美食探店” 烧烤果汁火锅最热门
时间:2022-09-29 09:11:47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食探店是今年短视频平台热门内容之一。数据显示,川渝地区进行美食探店的达人数和探店视频数均较高,烧烤、茶饮果汁及川渝火锅是最热门的美食探店种类。

  多平台竞争“本地生活”

  美食探店新人不断入局

  2000至2008年间,本地生活平台悄然萌芽,随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10年。2018年至今, 美团在本地生活业务方面一枝独秀,抖音依靠流量优势强势崛起,饿了么和口碑着力外卖业务,各家平台均未形成行业闭环,平台竞争和合作将长期存在。

  根据抖音账号数据,美食类相关的探店视频作品数量占比52.45%,占据整个探店作品数量的一半以上,并且,仍有达人不断入局,探店账号的数量也在持续上涨。他们一方面帮助商家引流,另一方面也借探店活动为自己赚足了流量。

  数据显示,美食类探店账号的平均年龄为33.27岁,其中25至34岁的群体占比较高,超过35岁的账号约占44.81%。近期参与探店且年龄在50岁以上的美食类账号数量至少有4595个,可见“银发一族”也参与到了探店活动中。

  从地域来看,成都、重庆地区的美食探店达人总量较多,但由于这些城市人口基数大,其达人密度反而并不高。而在达人总量不高的厦门,大约每623人中就会有一名美食探店达人,在成都这个数字则高达905人。从这个层面讲,厦门美食探店业态其实比成都更为繁荣。

  烧烤店老板当博主“赚吆喝”

  茶饮果汁连锁品牌最爱“秀”

  据统计,地方菜、火锅及特色菜是探店最热的美食大类,具体到美食小类上,烧烤、茶饮果汁以及川渝火锅的探店视频更多。烧烤多是本地门店,少有跨区域经营的品牌;茶饮果汁连锁程度高,在品牌探店视频数的前10中占据了5席;川渝火锅探店视频则多来自于当地或地域性品牌。

  具体来看,探店视频数量前10的烧烤门店多为本地品牌。大多烧烤店选择具有当地特色、充满生活气息的店名,少有连锁烧烤品牌发展探店。部分烧烤商家更是亲自下场做视频推广店铺,其余视频则多与达人共创,共同搭建自己的探店视频生态。

  茶饮果汁方面,广东及沿海省份的相关探店内容比较繁荣,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广西五省区茶饮果汁类探店视频数量位列全国前五。同时,探店视频数量前10的城市中,有8个城市为一线、新一线城市。TOP3城市探店视频数量排名靠前的茶饮果汁品牌主要为连锁品牌,如七分甜、喜茶、奈雪的茶等。另外,深圳茶饮果汁探店视频最多的品牌是奈雪的茶与喜茶,这可能与二者公司的注册地有关。

  川渝火锅热度向外辐射

  店主自营账号主攻“5公里内”

  重庆和成都的川渝火锅探店视频数量稳居全国前二。此外,排名靠前的城市还有西安、武汉、昆明、郑州、贵阳等围绕川渝地区的省会城市,可推测,川渝火锅的影响力以川渝地区为中心,逐步向外辐射。

  有不少火锅店正在自营短视频账号,或建立矩阵号,打造自己的宣传阵地。如火锅连锁品牌“小吙记”就搭建了自己的抖音企业号矩阵,单个账号粉丝数约在5000以内。此类账号主要覆盖周围5公里内的用户,粉丝更精准更垂直,但账号起量难度也更高。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