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人行苏州中支首批跨境人民币项下外贸企业融资专项再贴现业务落地
时间:2022-06-16 11:38:29稿件来源: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

  为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日前,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开展“再贴现支持跨境人民币项下外贸企业融资”的专项行动。昨天(6月15日),首批跨境人民币项下外贸企业融资专项再贴现业务成功落地。

  据了解,该业务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行业,以“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份额。人行苏州中支发挥再贴现资金政策导向作用,将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与人民银行再贴现支持工具挂钩,设立跨境人民币项下再贴现专项额度,采取“限额控制、灵活周转、动态调节”模式,对跨境人民币贸易重点支持企业签发或贴现的票据给予专项支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贸易项下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同时,为提高政策效果,强化支持的针对性,人行苏州中支采用“银行推荐+人行初审+自律机制确认”的方式确认名单,充分发挥银行机构熟悉企业经营情况、人民银行政策把握专业性高、自律机制自律管理等优势,结合企业贴现业务开展、上年度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等情况,综合考虑企业资信、反洗钱、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等级等要素,通过商议、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跨境人民币项下重点支持企业名录库。

  名录确定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落地执行。人行苏州中支引导银行机构针对名录库企业,积极宣传政策,发掘企业需求,将再贴现资金的优惠利率传导给企业。目前,全市银行机构积极申请业务备案,首批共有21家银行机构申请并通过,预计6月将为跨境人民币项下外贸企业提供九千余万元再贴现资金支持,共惠及11家外贸企业。

  苏州某电梯部件公司就是首批受到贴现资金支持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从事电梯门、曳引机等电梯组件生产经营的外贸型企业,在苏经营多年,企业已成为亚太区市场的生产中心。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企业回款速度减缓,应收账款与票据余额有所增长,现金流紧张,融资需求增加。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情况后,利用跨境人民币项下再贴现专项额度资金,通过票据贴现业务为企业提供资金2500万元,贴现利率低于同类型同档次贴现利率,有效帮助企业缓解了短期流动资金困难。此外,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也利用再贴现专项额度资金,为2家企业办理了企业票据贴现业务,并给予优惠贴现利率,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下阶段,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围绕总分行工作要求、结合苏州地区产业特点,加强政策引导和跟踪推进,持续推动再贴现专项支持跨境人民币项下外贸企业融资落实落地,通过再贴现资金引导外贸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提升稳外贸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央行政策资金直达有需求的外贸企业,助力实体经济有序恢复平稳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