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苏州市预付式消费管理平台 > 头条推荐
校外培训预付费资金可信托 苏州市这项创新太及时了
时间:2021-11-26 14:54:28稿件来源:交汇点

  11月12日,苏州市举办了校外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管理系统上线暨首单落地仪式,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市教育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银保监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仪式现场,苏州市校外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管理系统正式启动,首单校外培训服务信托计划——苏信服务·新科教育众安1号服务信托计划正式落地。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苏州市委市政府探索建立了预付资金存管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行为管理的系列要求,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苏州市教育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联合苏州信托共同研究探索建立利用信托制度优势的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并率先启动苏州市校外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此次上线的苏州市校外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管理系统是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的子系统。据了解,该系统由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建设,苏州市教育局积极支持,引导高新区、相城区教育局参与,苏州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负责提供信托服务和系统运营服务。系统提供了政府端、商户端、消费者端、金融机构端功能,并且具备全流程一体化的服务能力,具有安全性、普惠性、灵活性、开放性和持续性的特点。

  将服务信托运用到预付式消费的管理中,可以充分发挥《信托法》赋予的财产独立和破产隔离制度优势,相对于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采用服务信托模式可以使消费资金独立于收付双方,更好地保障资金安全;平台可以接入多种模块,使系统更加开放;支持多种支付方式,消费者操作更加便捷;平台不会增加消费者和商户的任何成本,并且利用信托公司专业管理能力使资金运用效益更高。在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商户的信誉度和信息透明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和培训机构的合法权益。

  按照先试先行、分层推进的原则,苏州市校外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管理系统首先在高新区、相城区开展试点运行工作,并逐步推广至苏州市其他区域。与此同时,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将在校外培训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在商超预付卡、住房租赁、体育健身、物业管理等领域开展试点和推进,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促进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活,为苏州打造现代化最美窗口贡献力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