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曝光台
“0利息0首付”的美容贷实为高利
时间:2021-10-20 09:25:59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种情况很常见。”福州某医美机构创始人吴兵(化名)表示,金融机构收取的所谓各类服务费用,实际就是放贷前从消费者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通过隐形收费实现高额利润。

  很多消费者吐槽被“美容贷”套路的遭遇:有的人本想做个几百元的光子嫩肤,却被推销下单购买几万元的美容项目。当消费者因高价犹豫时,推销员则展开攻势忽悠顾客办理“美容贷”。有的甚至直接拿起顾客手机操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贷款。

  有消费者投诉,在网上看到某美容店推出9.9元祛痘项目。到店后,店长说需要购买7000元的祛痘套餐才能治好,于是贷款购买了套餐。但一番治疗后发现效果不佳,店长说需要再交11000元买另外的套餐才能根治。

  这位消费者表示,当时自己敷着面膜,是由对方拿走手机操作办理的11000元贷款。事后觉得被忽悠了,提出不做治疗退款,却被要求支付30%的手续费。

  “美容贷”投诉多 多地重拳整治

  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美容美发类投诉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021年上半年16459件,同比增长60%,投诉量位居服务类投诉的第五位。其中一类集中问题就是诱导消费者办理美容网贷,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成本高。

  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于2021年6月至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6月初,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发文倡议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要求金融机构不与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合作,不向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客户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

  多地开展相关整治行动。浙江银保监局重申监管要求:严禁银行机构与无贷款业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医美贷”业务,严厉打击涉及医疗美容行业“套路贷”的行为;加强对医美行业相关融资的风险管控,审慎把好准入关和贷后管理。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美容贷”,理性评估风险,认清自身经济状况、还款能力。签订网贷合同时,注意审查贷款合同中关于期限、贷款利率、逾期及违约金条款,防止被贷款机构以逾期违约等名目加重还款负担,不让他人代为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以上乱象,医美贷利益链条上各方的市场教育任重道远。针对目前医美贷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息费不透明且实际定价过高的问题,建议“贷款协议”须完整、清晰地呈现贷款的利息、本金、偿还周期和滞纳金等信息,所有服务协议与服务项目须通过书面形式达成。

  福建省康复医学会整形与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志辉表示,医美整容机构应承诺不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或接受超出其风险认知和还款能力的借贷。医疗美容机构应不与任何不法小贷公司开展合作,不向任何金融机构非法提供客户资料等隐私信息。

  李帆律师建议,对医美机构承诺的内容,要通过书面形式达成服务协议,其中应包括使用的产品、双方约定的借贷条款等内容,同时留下可供对比的证据,不要轻信医美机构的口头承诺,以免日后出现纠纷责任归属不清。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