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全链条、一体化!人行苏州农行代理库启用
时间:2021-09-01 19:03:36稿件来源:

  今天(9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农行发行基金代理库正式启用。作为苏州市区域现金处理中心“红庄模式”的重要一环,代理库的正式“开门营业”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了区域现金处理中心功能,实现了在封闭区域内“一体化”完成现金清分、交取款、配送、守卫等全链条现金业务,商业银行交取款可直接在红庄库区内完成。

  此前,各家银行采用分散式现金清分模式,需各自分派车辆、人员每日在网点与金库之间押运现金。为保证银行服务辐射全市各个区域,各网点之间往往相距较远,押运途中难以实现一车多用,效率低且成本高。苏州市现金业务主要集中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邮储银行等8大商业银行,这些银行的金库和清分中心已先后进驻红庄库区,形成了现金业务运行空间上的高度集聚,客观上实现了现金存储、清分的集中和金库守卫的社会化集中服务,形成了区域内现金处理的枢纽。

  2019年,人民银行总行开始在6家分行及省会中支辖区开展区域现金处理中心试点工作,苏州是江苏省开展相关试点工作的两个城市之一。按照总行“区域现金处理中心试点方案”的要求,在分行的指导下,充分利用苏州市区8大行现金清分中心和金库在空间上集聚的优势,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通过业务整合、劳务外包、跨行代理等形式逐步实现现金清分、金库守卫、配送款、押运、自助设备清钞加钞的集约化运作。整合了全市40家银行机构,720个银行网点、2380台自助设备,集中规划配送路线后,从配款、装袋、上车到送款,平均每条线业务处理时间能够节约1小时。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带动了运行费用的下降。据统计,押运中心节约配送人员230人,线路从137条合并为91条,年节约资金2000万元左右。

  “发行基金代理库的启用将提高现金投放、配款效率。”中国人民银行苏州中心支行行长姚军表示,由此形成的双库运行模式,将有效缓解苏州中支库房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此外,中心通过“清分中心数据集中模块”的开发运用可直接监测区域现金处理中心清分机具运行情况,清分数量、券别,假币等质量情况,各行投放回笼情况,并记录冠字号号码,为监测统计分析提供直接有效的数据,实现了业务数据集中和全程化监管。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李艳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