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哈啰出行“撤了”!又一只中概股IPO按下暂停键
时间:2021-07-29 09:36:12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8日,哈啰出行撤回赴美IPO申请。至此,在新经济企业上市申请发生变化的名单上,又多了一家企业。

  哈啰出行向中证君表示,经过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哈啰出行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请。后续会根据国家监管要求和资本市场环境,适时推进IPO事宜。

  在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些新经济企业上市之路需要计之深远。IPO按下暂停键,资本化的狂潮回落,将给这些企业更多思考自身发展的时间。

  哈啰出行“撤了”

  早在今年4月24日,哈啰出行以非公开形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申请书,拟在纳斯达克申请上市。蚂蚁集团为最大股东,持股达36.3%,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为上市的联席承销商。

  资料显示,哈啰出行成立于2016年,主要业务包括共享单车、顺风车、助力车等出行等。官网信息显示,哈啰单车注册用户超4亿,单车入驻城市超460个,助力车覆盖超400个城市。资料显示,截至今年2月,哈啰共经历15轮融资,总融资额超百亿元,投资方包括蚂蚁集团、复星集团、纪源资本等。

  在业务分布上,哈啰出行已经形成多元化的业务分部。例如,哈啰出行在2019年上线了顺风车业务。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四轮业务将是哈啰出行2021年重点发力方向之一。

哈啰出行业务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等资料显示,哈啰出行2018年、2019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21.14亿元(人民币,下同)、48.23亿元、60.4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5亿元、11.34亿元。

  除了交通出行,哈啰出行也在不断拓展服务边界。2020年4月,哈啰上线了吃喝玩乐的本地生活服务,包含酒店、餐饮等到店服务,接着同城跑腿业务、火车票业务、货运等业务不断上线。随后,其关联公司经营范围还覆盖旅游业务,并注册酒店商标。

  虽然IPO上市的进程发生变化,哈啰出行的业绩推进,似乎并未受大的影响。就在近期,哈啰出行在电动车上又有不小的动作。

  7月21日,在以“智有形、行无界”为主题的哈啰出行第二届科技开放日上发布了新款共享助力车“白鸥”(Q18)、新款电动车A86(图灵)、”小哈能量站“ 社区充换电一体解决方案;同时其适用于共享业务的抗菌“蓝把套”、智能共享头盔也在活动上亮相。

哈啰电动车智能款A86(图灵)

 

图片来源:哈啰出行

  哈啰出行软件技术负责人刘行亮在活动上表示,哈啰将向合作伙伴开放其AIOT平台能力,提供一次接入、场景互联、智慧运营服务,以平台化能力支持合作伙伴的智慧运营和数字化生产。

  多家企业按下“暂停键”

  近期,除哈啰出行外,喜马拉雅、Keep等公司取消或暂停了上市计划。

  7月6日,《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加强中概股监管,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风险及突发情况应对,推进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修改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明确境内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职责,加强跨部门监管协同。

  《意见》要求,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压实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体责任。

  7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前后,滴滴出行、BOSS直聘、满帮集团、喜马拉雅、Keep等中概股或拟上市新经济企业接受网络安全审查。

  其中,滴滴出行、满帮、BOSS直聘在6月份刚刚赴美IPO,滴滴是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满帮集团是2017年由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为中国最大的货运服务平台,BOSS直聘则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招聘平台。其后不久,头部线上健身应用Keep和头部播客平台喜马拉雅取消赴美IPO计划。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