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热点推荐
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 8月26日起施行
时间:2021-07-27 09:15:26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7月26日,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自2021年8月26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同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表示,除了去年之外,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速的两倍。随着技术进步,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未来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我国主动开放的重要平台,推出全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有助于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大开放压力测试的力度,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列出11类共70项特别管理措施。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开放力度大,仅包括11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二是开放深度广,清单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这三种模式上都体现了对跨境服务贸易较大程度的开放;三是适用范围广,清单适用的地域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突出了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的开放特点,不仅涉及金融业、交通物流、数据服务等行业,也涉及文体教卫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展业,凸显出我国在各领域开放的重要探索。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为了保障开放举措的安全实施,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重点做好监管和风险防控两方面的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表示,《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和制度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加快海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与其他已经出台的自贸港政策一起,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企业会在海南寻找到更多的商业机会,海南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向境内外提供相关服务。

  王受文表示,下一步,商务部、海南省和有关部门将积极推进《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及时总结评估经验做法,为在下一步自贸试验区以及后续全国实施跨境服贸清单管理制度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肖本华分析认为,自由贸易港版、自贸试验区版、全国版这三个版本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开放程度有差异,其中自由贸易港版开放程度最高,自贸试验区版次之。与全国版相比,自由贸易港版将侧重金融、离岸贸易等领域。与自由贸易港版相比,自贸试验区版将更侧重于与产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