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银行调降基金代销手续费 自断财路还是自我革新
时间:2021-07-27 09:26:46稿件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同步调降基金代销手续费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特别是那些对手续费率较为敏感的“长尾客户”,日后不必再将钱从银行账户转到互联网平台购买基金,或许还可以省下一笔转出转入的提现费。

  而从银行机构的角度来看,调降基金代销手续费意味着什么?两个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的基金代销收入为12.08亿元,占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半壁江山;招商银行基金代销收入则高达41.64亿元。

  貌似“自断财路”的行为背后,银行在做怎样的考虑和打算?“抢夺长尾客户”被多位受访专家提及。根据相关测算,上述两家银行代销费率调降之后,手续费基本与互联网平台拉平。而银行此举是否合算,则要看费率调降所产生的手续费收入减少,是否能被“长尾客户”数量的增加所带来的手续费增加所覆盖。

  当然,这只是从最为浅显的数据层面而言,更何况,并不是所有的收益都能在短期内用数字量化。中间业务布局、泛金融场景构建、大财富管理蓝图等更为深远的战略意图,无疑是更为重要的决策变量。

  银行机构的这些降费举措到底是“自断财路”还是“自我革新”,需要时间来证明。

  收费模式迎来变革

  7月15日,平安银行推出基金销售改革举措,一是线上将全面主推前端不收费的C类基金份额,有近1600只基金实现零申购费;二是把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无独有偶,在同一日,招商银行宣布将加快布局C类基金份额,目前已累计上线产品近千只;同时,将优选一批权益类基金陆续进入一折销售范畴。

  无论是“主推C类”还是“低至一折”,银行的核心动作就是降费。“虽然目前银行依然是基金代销的主力军,但近年来,互联网平台以低费率优势吸引了大量‘长尾客户’,这对银行代销业务造成了较大的竞争冲击。”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调整后,业内人士预计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代销公募基金费率将与大型互联网平台代销费率拉平。

  那么,是否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进而使得互联网平台的代销费率优势丧失?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他银行是否跟进取决于银行自身的业务发展定位、渠道优势、客户基础等。降低手续费的操作,预计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吸引力,做大银行基金代销业务规模,以量补价。”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