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太仓农商银行:内修“里子” 外练“面子”多措并举润泽农业发展
时间:2021-07-26 10:08:58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2005年1月12日正式开业至今,太仓农商银行已在苏州这片沃土上耕耘数十载。多年来,太仓农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地方经济”的战略定位,专注县域本土市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助推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太仓农商银行守正创新,不断前行——从“里子”到“面子”,从守初心到推创新。

  内修“里子” 擦亮底色 做好支农支小主力军

  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农商银行的本色与职责。太仓农商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银行,始终以“农”字当头,坚持把“服务三农”与“服务小微”落到水乡太仓的每一片乡土上。

  太仓市聚丰农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地方农企,该合作社拥有农田2300亩,主要种植小麦和水稻,年产1800多吨,销售额达500多万元。此前,农场为提高经济效益,采购了新型设备,建设烘干中心。“我们本来是想利用设备升级来提高生产效率,但没想到日常的资金周转因此遇到了困难。”聚丰农场的负责人着实为此犯了难。

  太仓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在对企业的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响应,利用该行为农村小微企业研发定制的“农发通”产品,第一时间为其解决了300万元的融资需求,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截至2020年末,太仓农商银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88.28%,较年初提升3个百分点。涉农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21.64%,超过各项贷款增速4.13个百分点。普惠型农户贷款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42.06%,超过各项贷款增速24.55个百分点。

  彰显温情 争做实体经济同行者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太仓农商银行加大资源倾斜,提增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为了当地小微企业的 “同行者”,与企业共渡难关。

  根据苏州市政府制定出台的苏“惠”十条和太仓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太“惠”十二条,太仓农商银行第一时间积极筹措,制定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十六条信贷工作意见》,从“支持对象”及“支持措施”两大方面明确了疫情期间各条线工作方法,涵盖信贷全流程,让金融帮扶政策得到有效落地,确保向受疫情影响、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有效助力当地企业复工,渡过难关。

  在助力复工复产过程中,太仓农商银行迅速推进“薪金云贷”业务产品开发和推广工作。截至2020年末,有27家企业在“征信苏州”平台发起需求申请,其中25家获得共计414.8万元“薪金云贷”授信额度。

  太仓市浮桥镇某服装企业就是受益企业之一,在得知企业受疫情影响未支付员工复工后当月工资的情况后,太仓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快速为其办理了贷款审批手续,为企业新增专项授信10万元,并于当月末成功发放“薪金云贷”首笔资金5.8万元,帮助企业完成了企业复工后的工资发放工作,缓解了企业的短期经营资金压力,彰显了金融工作的温情。

  外练“面子” 强化科技应用 勇当创新发展先锋队

  如果说“支农支小”是太仓农商银行的初心与底色,是根植在企业基因的“里子”,那么积极做好客户看得到、用得着的各项金融服务就是太仓农商银行用心打造的“面子”。

  太仓农商银行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推出线上金融产品。丰富移动金融场景,打造智慧网点、智慧菜场、智慧就医、智慧出行等便民工程,大力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线上金融产品不断扩容。太仓农商银行整合移动金融端口,加大对传统线下产品改造力度,稳步推进线下业务向线上迁移, “e情贷”“融e贷”“小微e贷”等产品实现线上提款,努力将手机银行打造成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末,全行线上贷款金额达到79969.1万元,线上信贷业务占比达到45.43%。

  据了解,太仓农商银行2020全年新建科技项目16个,改造提升项目40个,实现业务需求1100余项,“新业务与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获评全省农商行“一行一品”优秀项目。至2020年末,电子银行柜面替代率96.90%,电子银行客户转化率98.40%;超柜替代率达到83.78%;手机银行客户占比提升至71.79%,手机银行客户增幅68.50%,实现快速发展。

  加快网点转型 树立金融服务典型

  网点是银行的门面,是服务客户的“最前线”。太仓农商银行锚定“重塑客户中心、提高网点效能、助推零售转型”的总目标,加快了网点转型的步伐。

  太仓农商银行对所有网点进行结构调整和完善。重新规划功能分区,升级完善硬件设施,减少高柜、增设低柜,统一布局、统一标识、统一网点内外部形象。改造后网点宽敞明亮,布局合理温馨,自助设备功能完备,带给客户眼前一亮的视觉效果。

  网点硬件升级迭代,员工服务也不能滞后。通过培训和学习,强化全员服务意识,规范服务形象与服务礼仪,建立晨迎、晨会、大堂与柜面服务标准流程,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为网点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接待服务。

  同时,太仓农商银行选树优秀典型,持续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包括晨会风采大赛、服务明星风采大赛、“微笑之星”评选、柜面优秀服务营销案例评选等,通过竞赛和评星评优活动,建立典型示范、树立服务标杆、增强示范辐射,以点带面推动全行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在未来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太仓农商银行将不忘初心,切实履行本土银行的社会责任,继续深入推进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市场定位落到实处,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创新金融产品研发力度,为客户提供友好、便捷、安全、稳定的金融服务。以“十四五”规划的崭新开局为起点,不断奋进,为促进苏州经济、金融、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