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常熟农商银行:二十五载使命不改 “两定两创”初心如磐
时间:2021-07-23 09:35:43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我们常熟农商银行是银行,更是有着特殊身份的企业。”在常熟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薛文看来,银行、企业与地方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从1996年初与农行分设至今,我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壮大、满足百姓提高生活水平需求’的初心与使命从未改变。”

  深入大街小巷 触达田间地头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专注服务三农两小,通过做强主业提升自身竞争力。”

  薛文表示,作为一家姓“农”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常熟农商银行始终将“三农”金融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行贷款中超七成投向涉农领域。

  立足这一定位,常熟农商银行专门组建了事业部制的小微贷款专营机构,引进德国IPC微贷技术,解决了“会贷”和“敢贷”问题,但效率偏低,难以满足小微客户面广量大、“短频快”的需求。

  薛文介绍:“为此,我们专门结合苏南经济特点,进行了适合地域与行情的二次开发,打造出专业化、可复制的‘微贷工厂’模式。”

  这种模式在逻辑交叉检验的基础上,将信贷流程节点标准化、碎片化、移动化,以更高效率、更强专业、更好风控、更高产能解决了传统微贷模式对人的依赖和跨区域复制难题,真正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深入大街小巷、触达田间地头。

  记者注意到,常熟农商银行聚焦个人经营性贷款这一细分市场,下沉普惠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草根客户”提供小额贷款支持,户均贷款金额仅40万元。

  依托布局省内的分支机构和辐射全国的村镇银行,常熟农商银行也积极推动小微信贷工厂模式“走出去”。

  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该行已拥有非常熟地区机构59家,覆盖江苏省内10个地市,村镇银行31家,覆盖5个省份。

  正是得益于其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得益于其服务经济、服务百姓的情怀,得益于这一份坚守,该行网点数量、员工数量、客户数量、存贷款市场份额、创造税收等多项指标均在常熟地区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荣获2020年苏州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

  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2700亿元,服务小微客户40万户,帮助16万小微客户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帮助23万户家庭改善生活质量,间接帮助170万人就业创业。

  践行服务初心 聚焦金融科创

  当问及常熟农商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成绩时,薛文道:“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没有什么比数据更有说服力。2018年以来,我行实体经济贷款每年平均增长超100亿元,优先满足小微、实体企业信贷需求。”

  近年,常熟农商银行信贷投放连续多年保持“六七八”结构,即信贷资源中超六成投向小微企业,超七成投向涉农领域,近八成投向实体经济。

  尤其在去年,面对疫情对实体、小微企业的冲击,常熟农商银行毅然扛起稳企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苏惠十条”,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配足资源、落实让利、持续减费,全力以赴稳定地方经济发展基本盘。

  薛文介绍:“当时有一家主营5G基站装配零件的电子科技公司让我印象深刻。在2018年首次合作时,企业除设备外无其它抵押物,我们向他们提供200万元资金支持。”

  2019年,该企业因股东退股面临破产危机,但其法人代表坚持独自经营,想要挺过难关。

  “我行在充分了解客户、看好企业潜力的情况下,决定续贷200万元,且降低利率70BP,继续支持企业发展。”

  谁料“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企业受疫情影响又面临资金周转难题。

  “我们没有犹豫,又追加授信至300万元,再降利率100BP,融资成本下降超20%,帮助企业实现年销售三年翻5倍。”

  薛文透露,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常熟农商银行在服务实体方面将以金融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将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县域、农村地区倾斜,服务乡村振兴,具体做到“五个向”,即向下、向小、向信用、向线上、向综合。

  薛文说:“依托我行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我们将持续为客户提供线上化、敏捷化金融服务。同时,也将继续‘进化’网点功能,让网点不仅能够提供金融服务,而且能够提供政务服务、便民服务。”

  坚持“两定两创” 打造示范样板

  采访过程中,薛文重点谈到了常熟农商银行一直以来坚持的“两定两创”,这也是该行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做优做强自身的不竭动力。

  “第一个‘定’是坚持市场定位,坚持服务三农两小,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普惠金融践行者。第二个‘定’是保持战略定力,专注支持实体经济主业。”

  薛文表示,常熟农商银行将充分发挥网点遍布城乡、理财门槛低等优势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体享受理财产品带来的收益,拓宽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盘活农村资金,促进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小微金融领域发展的实践证明,聚焦三农、小微金融领域也能实现‘做大做强’,这不仅受到地方政府、监管、客户的支持,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上市以来,常熟银行(该行股票简称)股价和股票估值水平居上市农商行前列,被明晟指数、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三大国际指数纳入样本股,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银协“陀螺”评价体系县级农商行第一,入选全球银行品牌价值和全球千强银行“双五百强”。

  两个“创”则分别是保持创业精神和保持创新思维。

  近年来,在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常熟农商银行主动转型,拥抱变革,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思维,加大金融科技投研力度,强化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该行聚焦涉农产业链、智慧政务和民生缴费等领域,计划打造一批县域农村特色场景,实现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常熟农商银行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政银合作,推动打造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样板或示范镇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